深圳新闻

这样的党群服务中心您见过吗 走进前海党群服务中心,仿佛置身科学馆,又像在逛博物馆

编辑:黄春才2021-06-25 10:0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在前海桂湾金融核心商务区,一个“Q”形火炬塑像格外亮眼。从正面望去,火炬与其背后的“H”形建筑遥相呼应,由近及远依次形成“前海”二字的拼音缩写,这便是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的旗帜广场。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的旗帜广场。

▲展厅内的交互设施。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公共空间。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展示橱窗里展示的四羊方尊复制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文/图在前海桂湾金融核心商务区,一个“Q”形火炬塑像格外亮眼。从正面望去,火炬与其背后的“H”形建筑遥相呼应,由近及远依次形成“前海”二字的拼音缩写,这便是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的旗帜广场。

走进前海党群服务中心,装备各项“黑科技”的互动装置让人仿佛置身“科学馆”,展厅内琳琅满目的“文物”又让人感觉好像在逛“博物馆”。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的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更像是一个融合了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参观交流等功能的“连接器”。

“黑科技”交互设备增强参观体验

穿过旗帜广场,进入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科技感扑面而来。

“8、14、5、4”,按下墙面上四个整齐排列的密码柜按钮,墙面如幕布一般缓缓拉开,数字对应的巨型触摸显示屏展现在深晚记者面前。“四个数字即分别代表着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五位一体和四个自信。参观者可以通过点击嵌入式的触摸幕,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讲解人员向深晚记者介绍,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的空间布局以“信仰、梦想”为贯穿主线,分为“信仰、追梦、创造、交融”四个篇章,包括动力密码、党建领航、组织生活、筑梦前海等12个功能模块。

在党员多维画像展示墙上,每位党员都拥有一张量身定制的“技能表”。系统根据党员在政治素养、服务群众、模范带头等方面表现进行数据评分,最终呈现出一张“党员画像”。据讲解人员介绍,“数据库还与深圳智慧党建、党内信息系统等数据库打通,可实现‘一网覆盖、多网互通’”。

步入文化长廊,国宝“四羊方尊”的复制品映入眼帘。在其展示橱窗上显示有等比例三维模型,观众轻轻滑动屏幕,便能实现与这件3000年前的青铜器“零距离接触”。长廊两侧,古往今来的名篇佳作通过投影出现在墙上,沿指引路线参观,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漫步。

浓烈科技感和良好的交互体验,是深晚记者在参观后对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最深刻的印象。“前海党群服务中心运用大量的声光电系统和各类展示形态,通过智能化科技和内容深入挖掘,向观众生动地展示相关主题,进而引发观众的思考与共鸣。”讲解员介绍道。

为前海企业架设沟通桥梁

深晚记者走入“时代梦想承载区”,一棵寓意前海经济发展的“大树”出现在巨型电子屏上。中信银行、前海人寿、鹏华资产……“入驻的企业会成为‘养分’,点亮大屏幕上的前海梦想树,寓意企业梦与前海梦的融合。”讲解人员解释道。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入驻“点亮梦想”的前海企业已有174家。

截至目前,前海吸纳了1万多家港资企业注册、超过5000名港籍人才在前海企业就业。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此,为前海深港群众交流架设了桥梁,探索党建服务港人港企新路径。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文化生活中心,中心内的众多功能区设置为市民的各类需求提供了不同的场地。研讨室、党建书吧、前海学院,让人感觉如同置身图书馆;活动室、直播间、展示厅则为各类娱乐活动提供硬件支持。“欢迎周边居民以学习小组的形式来使用这些场地,我们也会提供免费的茶歇。”工作人员表示,每逢重大考试前夕,附近许多居民都会选择到这里来自习。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毗邻众多金融、信息企业,穿梭于街区的大多是各企业的商务人士。“中心会不定期举办各类便民惠群活动,包括插花、乐器学习、艺术鉴赏等,活动面向片区内所有的群众,吸引了不少港籍人士来参与。”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特色活动大受欢迎,“每次活动名额都会很快被抢空”。“我们还准备开展‘粤语角’活动,邀请专业粤语老师、港籍人士还有片区居民参加,活动以座谈会沙龙的形式进行,效果还不错!”工作人员对深晚记者说。

构建新时代党建活动阵地

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是深圳基层党建的缩影,如同矗立的“Q”形火炬,将红色火种撒播至整片前海。

2020年7月1日,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的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里曾迎来园丁学校的少先队员在党旗下歌唱《童心向党》,也迎来过前海联物在演播厅举行企业内训,还迎来过宝安区离退休老干部参观……运营不到一年,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累计举办各类党群活动375场,其中为属委123个党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28场,实现了对党工委全支部全党员的全面覆盖;为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公益便民活动78场,提供企业赋能活动41场,活动参与者遍及北京、山东、海南、黑龙江、山西、陕西等21个省市区……据介绍,启用以来,该中心共接待各级各类参观团体412批次,共计12388人次。

“党建引领、服务先行”是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秉承的服务理念。面向金融商务中心而建,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和群众的共同活动阵地。“我们也起到资源整合的作用,为资源互补的企业牵线搭桥。”讲解员介绍,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有专人为有意入驻前海的企业解读政策,这也是整合资源的方式之一。2020年12月,“党群服务中心助推党建创新发展模式”荣获南方日报举办的“圳治·2020深圳治理现代化党建引领优秀案例”。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