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超强悍!“神州第一挖”来了!一斗铲起60吨!最高可达7层楼

编辑:刘晓宇2021-06-22 09:5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在十几年前,200吨以上的超大型挖掘机,还必须从国外购买,短短十多年的时间,从200吨到700吨的超大型挖掘机,中国都能够制造。“雪龙2”号历时十年建造完成,是全球第一艘可以艏艉双向破冰,可以全海域作业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辽宁沈阳,正在组装的一只手臂比测试的那只更加强悍,它是中国第一只全海深液压机械手,从陆地到11000米海底,都能自如工作。它可以承受110兆帕的压力,这相当于一个一元硬币顶起一头大象。

水下液压阀箱是一个起中枢作用的关键部件,在万米海深处,潜航员就像操作游戏手柄一样发出指令,传导到这个水下液压阀箱,它再控制油量大小灵巧调整手臂上七个关节的运动方向和速度。

测试结果显示,这只机械手臂的关节摆动幅度最大超过180度,最大提升高度3.2米,臂展可达1.9米,伸展状态下可提取65公斤重物,收回状态下,可以提取300公斤以上重物。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