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蔡丽霞:34年坚守护理岗位

编辑:陶倩2021-06-18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蔡丽霞,1941年4月出生,1971年7月入党;1959年9月,毕业于广东省惠阳卫生学校;1962年12月,在宝安县人民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前身)从事护理工作;1965年,调入观澜卫生院,曾担任护士长。1996年退休。

2021年4月19日,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西区外科大楼)主体结构封顶仪式举行,预计2022年底可以投用。80岁的蔡丽霞从报纸上获知这一消息时,心中感慨万千。对于龙华中心医院,蔡丽霞充满了感情。她奋斗的青春岁月与这家医院的发展紧密关联,她见证了这家医院从小到大、从平房到高楼的发展历程。

“全能型”护士

一干就是三十余载

1962年9月,21岁的蔡丽霞从广东省惠阳卫生学校毕业,随后被分配到宝安县人民医院工作(深圳市人民医院前身)。1965年,蔡丽霞调入宝安县观澜卫生院(龙华区中心医院前身)工作。当时的她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这家医院一待就是整整31年。

回忆起刚到观澜卫生院报到时的情景,蔡丽霞至今记忆犹新:“当时连我在内,护士就3个人,后来还有一个走了,人手非常紧张。”由于人手短缺,当时护士要负责的工作很多,收费、打针、甚至捡药都要一起做,可谓“全能”。“医生为病人看完病后,剩下的工作都是我们接手,打价格(收费)、打针,夜班时药房没有人值班,我们还要去药房给病人捡药。”

当年医疗物资紧缺,许多医疗用具都要重复消毒使用。除了日常工作以外,每天夜班护士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将白天使用过的注射器进行消毒。“我们就在医院用一口大锅烧开水,采用传统的高温水煮方式消毒。”蔡丽霞回忆说,后来条件好转,有了高温高压消毒炉,护士才不用每天烧水消毒。

困难面前勇担当

当好健康“守护者”

在观澜卫生院工作5年后,工作勤恳、表现突出的蔡丽霞于1970年7月被批准入党。入党后,蔡丽霞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日常生活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现在的医院护士多数采用三班倒的轮班工作制度。但在当时,因人手短缺,在蔡丽霞大半辈子的护士生涯中,多数是简单的“日班+夜班”两班制。遇到病人多的时候,有时蔡丽霞刚上完夜班,就紧接着继续上日班。遇到哪位护士家里有事需要顶班或者有紧急任务,蔡丽霞总是二话不说,主动揽下任务。

那个年代,蔡丽霞还试过带着幼儿值夜班。“那时普遍穷,没有奶粉,孩子还在哺乳期,轮到值夜班,晚上九点以后病人少了,就让家人带着孩子来卫生院喂奶。没病人时,我、母亲、孩子挤在一张床上眯一会儿,天亮再抱回家。”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蔡丽霞在一间乡镇卫生院,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每个春节假期

她都主动要求值班

“1992年,观澜卫生院在观澜墟建设了一栋3层楼的第二门诊部,医疗条件也越变越好。”随后,蔡丽霞也到了新门诊上班。

在工作中,蔡丽霞用朴实的行动来兑现她对自我的要求。在她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几乎每年春节的三天假期,她都主动选择留守在医院值班。

1993年1月1日,宝安撤县,设立宝安、龙岗两区,观澜镇卫生院改名为观澜医院。1996年,蔡丽霞从观澜医院护理岗位退休。

从1962年参加工作至1996年退休,在医疗条件非常艰苦的那个年代,她坚守护理岗位34年,奉献了自己人生最好的年华,曾获评过宝安区“先进护理个人”。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