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满园桂花香,四季皆是景!龙华这所改扩建学校处处有奥妙

编辑:陶倩2021-06-18 00:1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余萍)俯瞰观澜河,四目皆绿意;满园桂花香,四季皆是景。这是一所融自然景观于一体,长在花园里的学校;打开校园“宝盒”,更是有着无数趣味空间等着孩子们去探索……

观澜桂花学校改扩建工程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观光大道与桂花路交汇处东北侧,占地面积31240平方米,扩建后桂花学校总建筑面积为67681平方米,办学规模从24班完全小学扩建到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48班小学+24班初中+12间机动教室),提供学位3360个(小学2160个+初中1200个)。

设计理念

河畔花丘,魅力云谷

特点一:空间高度符合

立体集约,功能分区合理

小学部、中学部功能独立分设,食堂设与下风向,空间高度符合,立体集约,功能分区合理。

抬升的运动场与东侧花丘标高平齐,下方设置多功能厅等大空间功能及充足的架空活动场地,功能立体集约。

特点二: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

人车分流,井然有序

人行流线通过主入口广场,次入口广场和架空层进入各栋教学楼,小学部、中学部出入口独立分设。

车行出入口设置在北侧规划道路,人车分流,校方流线满足消防要求。

以资源共享中心为核心串联各个组团,结合东西向云谷交通空间,为校园创造一个“十字”交通轴,交通轴具有错层的趣味平台,个性的公共空间,以及通透的玻璃顶棚,为全校师生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学习交流平台。

建筑间设置趣味连廊形成一个空中漫步圈,高度连通的空中漫步圈,串联校园每一个空间,让师生便捷地到达校内每一个空间。

特点三:丰富的架空活动空间

充足的体育设施,通风采光良好

一层架空:东侧花丘结合资源共享中心设置丰富的架空活动空间,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半地下室架空:以艺术、新旧印象两个庭院为核心,设置充足的架空运动场地及活动空间。

将运动场下方的空间作为学生体育运动的集中场所,室外的架空活动空间为学校师生提供丰富有趣的运动场所。

特点四:新旧融合,动静分区明确

规划布局上,建筑形态顺延保留建筑,新建建筑规划形态沿东西向展开,顺势形成东西向魅力云谷。让保留建筑融入新建建筑的形态中,又对其进行一定的退让。

功能布置由西向东,由动向静过度,教学区围合运动区,互不干扰,布局合理。

特点五:充分利用场地高差

打造生态花丘,减少土方开挖及建设周期

设计保留东侧土坡并将其处理成趣味的生态花丘,同时抬升西侧运动场,统一标高,形成便捷的地景式花园,传承学校绿色文脉。

特色立面

整体空间顺延保留建筑,新建建筑规划形态沿东西向展开,顺势形成东西向魅力云谷,云谷间设有艺术、新旧两个主要庭院。

舒展的建筑形态,退台的屋顶活动平台,丰富了校园的第五立面。

主入口大雨棚结合开阔的入口广场,为家长提供一个人性化的无风雨接送等候空间。

次入口面向观澜河沿江景观带,打造一个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书香校园。

运动场抬升,平接东侧生态花丘,同学们可以便利通行,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

错层的趣味平台,个性的公共空间,以及通透的玻璃顶棚,为全校师生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学习交流平台。

趣味校园

打造一个乐学共享的趣味学园

通过造型可爱、颜色鲜艳的设计打造趣味性、互动性高的非正式学习空间,以调动学生各感官的体验,促进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

普通教室

洁白色大基调,局部点缀色彩,让校园活泼起来。

学生食堂

天花局部收边吊顶,搭配灰色乳胶漆,保证空间的舒适性。空间功能区分清晰明了,注重不同学年学生及教师的用餐体验,室内环境色彩简洁、明快。

报告厅

参演、观演流线清晰,空间规整,立面采用吸音材料,满足声场效果,弱化墙体,强化舞台与观众的互动关系。

风雨操场

高标准体育馆满足集会、表演等多种功能使用,设备设施齐全,通风采光良好,有科学的声学处理。

图书馆

针对不同学年学生特点,规划不同的阅读空间,搭配色彩明快的家具,让学生感受到一种快乐学习的全新体验。

生态校园

传承学校绿色文脉,云谷、花丘共迎桂花香

一轴两谷一中心的规划布局,结合东侧生态地形及南侧桂花园,共同打造会呼吸的绿色花香校园。

主入口空间

主入口景观结合地形高差打造出丰富的花丘景观系统,趣味草坡结合丛间漫道,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向城市展示了校园绿色生态的氛围。

艺术庭院

艺体楼周边设置艺术庭院,与主入口连通,一方面可作为学校对外开放参观的门厅,也可作为校内艺术展览的场所。

云谷花丘

绿意盎然的魅力云谷,休闲生态的活力花丘,课间充满欢声笑语。图书馆架空空间设置休闲座椅,可与东北角规划公园对景。

新旧庭院

新建建筑与保留建筑间退让出新建庭院,庭院内设置主景观桂花树,既与保留建筑新旧融合,又对其有所尊重。

桂花园

传承学校文化景观文脉,在南侧设置桂花园,桂花林位于学校上风向,待桂花开放季节,校园处处都充满桂花香气。

屋顶景观

屋顶是学校的第五立面,可设置植物科普园及农作物认领园,让学生了解自然热爱自然。

精致设计之外,还有以人为本的贴心考虑。观澜桂花学校为改扩建工程如何不影响正常教学,对校内30个教学班级腾挪,这对设计和施工都是巨大的挑战。解决方案即实施分期建设可满足在施工期间学校正常教学的需求。先建设东侧部分教学楼,建设完成后将现有30个教学班级腾挪至新建教学楼中,再拆除教学楼与宿舍楼,最后建设西侧教学楼、宿舍楼及运动场。

完整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观澜桂花学校改扩建工程

项目类型:

教育类项目

建设单位:

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设计单位:

申都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

项目地点:

龙华区观澜街道观光大道与桂花路交汇处东北侧

占地面积:

31240平方米

建筑面积:

67681平方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