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访退役老兵孙卓清:从军人到企业人才的华丽转身

编辑:陶倩2021-06-17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有位默默无闻的退役军人,他有着鲜为人知、动人心弦的事迹。他于1967年12月入伍,196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10月从部队转业,2010年6月退休,2020年7月被评为龙华区第七届“闪亮龙华人”,2020年12月被评为龙华区首届“十大最美退伍军人”……他就是原陆军某集团军一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孙卓清。

转业深圳,秉公办事

1988年10月,孙卓清站在了退伍转业的人生路口。单位想安排他到武汉等大城市的机关单位工作,但孙卓清却主动选择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经济特区工作,说自己在部队干了一辈子机关工作,很想到企业去锻炼锻炼。到深圳后的孙卓清先后任盐田港开发建设集团秘书科长、深圳市交通运输公司总经理助理、深圳航运总公司人事部长和东南亚开发办公室主任等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吃苦耐劳、能做敢干,带领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完成了从军人到企业人才的华丽转身。

1989年,国营企业普遍陷入困境,又恰逢国际局势紧张,外商开始撤资。孙卓清发挥自己在部队善于调查研究的特长,借经常出差香港的机会,观察市场化经济的运营模式,与企业家、经营者加强交流探讨,最终写成探索时政、研究经济发展的文章《深圳国营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的七大对策》,阐述在新形势下,怎么适应经济情况,搞好改革和关停并转。文章在当时的深圳党政内参刊发,国务院内刊也全文转载。

当年,他身居企业高位时,几千万广告经费掌握在手上,却从未犯经济错误。军人品质造就了他秉公办事、刚正不阿的管理原则,作为国营企业干部,孙卓清清正廉洁,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不拿,就连他自己的钱,除了生活必需,几乎都用于赡养4名独生子烈士的7位父母身上。

笔耕不辍,红色传承

孙卓清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战士、老党员转业到地方后,先后参与了一些重要工作:将某集团军在老山战斗中牺牲烈士的名单,提供给湖北洪湖革命烈士陵园以修建英雄墓墙,让英雄魂归当年集团军的发源地湘鄂西苏区;参与八路军120师雁门关战役烈士遗体寻找和祭奠工作。退休后,他依然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党史和解放军军史的追寻上,重走红军长征路,沿途收集、撰写红色故事,用笔杆子记录下无数革命先烈们的事迹。

除了是一名出色的政工干部,从小就爱写作的孙卓清还用写作充实人生。经过前后调查后,他写了很多关于贺龙和红二方面军的故事。作品在《解放军报》和杂志上发表。孙卓清还创作出版发行了《共和国不能忘怀》《抗战名师358旅征战史》《第一军政工名将传奇》《红二、六军团长征奇迹》《满门忠烈血染国旗》《周逸群的特殊使命》《陆军第一师老山作战英模故事汇编》《志愿军第一军抗美援朝全纪录》《红军时期的无名英雄》《走过军旅花季雨季》诗词专集10本传承红色文化的书籍。这些作品对当代青少年一代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

时间不觉老,笔下有春秋。孙卓清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如今72岁的孙卓清,依然奋斗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采访最后,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当年的入党宣誓讲得很清楚,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对党的忠诚不能光挂在嘴巴上,要落实在行动中,要一辈子不忘初心,这样才配得上做一个合格的党员。”李秋彬/文受访者供图

(李秋彬,80后,河南周口人,内刊编辑。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作协会员。现供职于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