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完善环境管理制度 提升园区生态质量

编辑:陶倩2021-06-17 09:28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田晖南,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常委,民盟龙华区总支部主委,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局长,一直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工业园区作为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区域经济、推动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平台。据统计,龙华区现有各类工业园区760余个,承载着约1.1万家工业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是环境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集中区域。

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园区规划滞后。因历史发展问题,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与建设滞后,园区内的主导产业与产业结构不清晰。二是源头防控不到位。目前环保管理体制随着制度改革已向“轻审批、重监管”转变,开办企业手续简化,管理者易受经济利益驱使而降低准入门槛,放松企业入驻审查。三是日常管理不到位。目前辖区大部分工业园区日常管理主要针对物业管理、企业招租、安全消防等,环境管理投入不足,部分园区环保意识薄弱,尚未建立环境管理制度、管理机构与人员配备不足等,导致园区内企业环境问题不明。

为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建设,严把环保准入关口。推动工业园区及园内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境管理制度和组织架构,落实环保主任制,实行园区工业企业清单制管理,鼓励园区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环境管理与咨询服务,切实提升园区环境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园区功能定位与区域“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加强入园项目的环保准入管理,严格做好入驻企业的环保审查,必要时可申请环境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做好源头防控。新建、扩建工业园区应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二是加强日常环境管理,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加强日常巡查,园区环保主任应定期组织开展园区内环境保护日常巡查,督促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及时整治,对拒不配合或屡不整改的企业情况,及时上报环境主管部门。建立管理台账,对入园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和备案、排污许可证申领等情况实施清单管理,督促入园企业做好环保合规。

三是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推动污染集中治理。工业园区应督促园内企业按要求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并稳定运行。新建工业园区必须同步设计、施工和运营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推动现有园区加快建设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确保园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分质分类处理后按达标要求排放。鼓励园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场所,依法依规对固体废物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规范化管理。

四是建立智慧管理系统,提高科技支撑能力。鼓励工业园区开展集污染源监控、工况监控、环境质量监控于一体的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形成以在线自动分析为核心的环境监测网络,并通过与环境监管部门联网,实时将生产数据、排放数据、设备管理信息等数据整合报送,以实现中央集中调度监控。

龙华区政协委员 田晖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