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快递业务量破400亿 每秒超3000快件进入寄递渠道

编辑:郑晓鹏2021-06-16 09:50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新闻提要

6月12日至14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8.74亿件,比2020年端午节期间增长44.29%;投递快递包裹8.7亿件,比2020年端午节期间增长33.9%。

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每秒超3000个快件进入寄递渠道

6月12日至14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8.74亿件,比2020年端午节期间增长44.29%;投递快递包裹8.7亿件,比2020年端午节期间增长33.9%。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日均业务量超2.66亿件,相当于每秒钟就有超过3000个快件进入寄递渠道。

“快递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为畅通循环、助力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紧紧围绕扩大内需的战略节点,顺应生产、消费转型升级的趋势,聚焦医药、汽配、服装、快消品等领域,发展精准、安全、多样、稳定的寄递服务,提供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

规模质效双提升

6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1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经测算,2021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70.8,同比提高7.7%,市场发展保持平稳运行。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54.5,同比提高21.8%;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646和204.7,同比分别增长3.8%和1.1%,市场发展各项指标稳中向好。从分项指标看,快递业务量预计同比增长26%,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7%。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快递业务量保持较高增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双品网购节”有效激发“五一”网购热情。“双品网购节”在“五一”期间持续发力,线上消费火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8.2%,快递包裹揽收量达13.4亿件,同比增长23%,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97.13%。二是生鲜寄递需求持续增长。5月各地特色水果相继进入成熟期,生鲜寄递需求增速提升明显,仅“五一”期间农村地区快递包裹揽收量就超2亿件,同比增长达三成,超过城市增速10个百分点左右,拉动快递市场加速扩容。

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记者了解到,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用时仅5个月,比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达到400亿件提前了7个月,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再次刷新纪录,显现了我国快递市场巨大的发展韧性、蓬勃活力和增长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质量、产品体系、运输能力和末端服务能力也在不断完善和升级,实现了规模质效的双提升。

数据显示,5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646,同比提升3.8%。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预计为百万分之0.11,同比改善15.3%;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预计为78.8分,同比提高0.5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预计为76.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降本增效有支撑

6月1日零点刚过,家住江苏省常熟市东南街道的王女士就收到了在京东预订的一套护肤品。更让王女士惊喜的是,为她进行配送的是京东物流的智能快递车。而从她支付尾款到收到快递,仅仅过了4分钟。

王女士所在的常熟市作为京东物流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机器人送货今年首次全面参与“618”大促。据了解,常熟目前采用智能快递车与快递员协作运营的站点已经超过20%,快递小哥通过与智能快递车配合,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

“仅在我们站点就有5台车在运营,王女士购买的商品早就到达站点了,她付完尾款,快递车接到指令就把快递送过去了。”京东物流常熟东南营业部站长邢晓磊说。

分钟级送达的背后除了机器人,还有快递企业在预售前置上的不断加码。据了解,今年“618”大促期间,京东物流将预售前置扩展至几乎所有中小件全品类,通过系统算法、供应链计划与多层级的库存前置,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打包,数百万量级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包括云仓面积在内的超过21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其中,32座亚洲一号,作为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都成为消费者享受分钟达等高时效服务体验的强力保障。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年中大促活动的开启,快递企业纷纷通过服务创新、优化算法、预售前置等措施,研究一体化供应链产业链解决方案,大幅增强用户体验。针对荔枝、樱桃、杨梅等生鲜农产品保鲜期短、运输要求高等特点,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增设分拣专线与直发专线、开通航空专线、加大散航保障力度、增开高铁线路等方式,提升服务时效。此外,仓储机器人、室内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车、物流无人机等智能搬运和智能配送设备的应用,也为快递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好促进双循环

每逢电商促销节,不仅考验着快递企业的运效,对商家的产能、保障操作运输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在洽洽产业园的分拣口,每天下午三点前,中通的驻厂操作员就会揽收完第一车包裹。据了解,电商大促期间,中通每日操作的洽洽电商包裹近4000票,需要4辆厢货轮班运输。

“进厂收件除了可以保障消费者当天下单的商品当天揽收、当天中转,提供最快速的物流时效外,还能通过物流企业承担末端操作成本的方式,避免以往生产企业人手不足、货物不能第一时间出仓而导致爆仓的情况。”中通快递安徽合肥蜀山四部网点负责人黄伟介绍,今年“618”大促前,洽洽电商物流工作组就将预估单量给了网点,“针对货量高峰,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揽收操作方案,每日发货6车至8车,人手增派至8人,确保日揽收率百分之百。”

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生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产业。

对于行业发展,马军胜提出,一方面,要增强行业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要素资源对行业供给体系的保障力;着手解决服务生产、服务国际、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快速提升服务全领域的能力;全面激活要素资源,快速提升快递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要坚决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持续扩大“进村”覆盖范围,提升“进村”服务水平。分类分步推进快递“进厂”,顺应生产转型消费升级趋势,发展精准、安全、多样、稳定的寄递服务,提供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完善国际寄递网络,增强远程递送能力,提升联通服务水平。

马军胜还表示,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在网络稳定、快递小哥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统一管理,推动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提升社会保险水平,持续提升快递小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行业要坚守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打造安全可靠畅通的寄递服务网络。

本报记者 吉蕾蕾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