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安全用气!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编辑:孙逊2021-06-16 09:4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日常生活中使用燃气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遇到爆炸又该如何自救?对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燃气集团安全总监王文想。

王文想介绍,市民日常在家中使用燃气,一是购买使用质量合格燃气具,选用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和强排式、强制给排气式燃气热水器,由专业人员安装,切勿私接、私改燃气设施,燃气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避免“超期服役”;二是使用燃气时保持用气场所(厨房或浴室)通风,降低燃气聚积的可能;三是注意厨房清洁,勿将面粉、打火机、酒精等物品放置在灶台附近;四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如出现老化、开裂和鼠咬的现象要及时更换,橡胶软管的使用期限为18个月,推荐使用金属波纹软管;五是煮汤烧水,人不离灶,以免汤汁沸腾溢出、浇灭燃气火焰引发燃气泄漏。

家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市民应该如何处置?对此,王文想提醒,市民应首先关闭燃气阀门,开启门窗通风,让泄漏燃气散发到室外。在漏气现场切莫使用明火、动用各类金属工具、切勿开关电器和使用通讯工具等。然后再到户外拨打抢修电话25199999,通知燃气集团上门抢修处理。如果发现邻居家管道燃气泄漏,市民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防止电火花引起燃气爆炸)。

(原标题《安全用气!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