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6086名党员迅速投身防疫一线

编辑:陶倩2021-06-15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员干部在社区一线参加抗疫工作。

面对持续吃紧的疫情形势,连日来,龙华区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干在前、当先锋、做示范,全面发动各级党组织,选派党员干部火速下沉,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组织部门抗疫动员力和战斗力。

抗疫一线凸显组工担当

自“5·21”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委组织部班子每天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建立部领导包点联系街道工作机制,部务会成员分别挂点联系6个街道,深入街道调研指导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为街道补短板、解难题。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先锋队和70人的应急机动队,组织部机关干部9批次158人次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下派30名机关干部全脱产参与社区抗疫,协助开展核酸检测7万余人,接种疫苗1万余人。

同时,区委组织部还积极发挥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委等职能作用,发动600余家两新组织和社会组织、9000余人参与抗疫,捐赠各类物资2.1万余件。全面发动街道组织部门参与抗疫,全力推进重点人员落地排查管控、核酸检测、小区防控和集中隔离场所安全规范管理等工作。

5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

“5·21”疫情发生后,区委组织部在全市率先建立“一对一”包干社区工作机制,制定《关于选派干部火速支援基层一线抗疫的工作方案》,每个单位党委(党组)分别包干支援一个社区,集中选派280人,组建56个支援小组全脱产驻点社区协助开展抗疫工作。

为保证完成核酸检测硬任务,区委组织部制定《龙华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社区采样点人员保障工作方案》,抽调区直和驻区单位30%机关干部1608人全脱产下沉社区一周,推动街道干部下沉社区3600人,下沉干部不分职务级别,由社区党委统一调度,定员定岗定责,协助56个社区快速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任务。

此外,还积极做好工作力量储备,从区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及网格中心督查队伍选拔精兵强将,组成51人机动队,根据工作需要随时下沉社区。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知事识人、序事辨材,部领导带队深入社区小区防疫卡点、隔离酒店、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采取一起干、身边看、多方评等方式跟踪了解干部现实表现,考察识别一批“精兵闯将”。

党群同心共筑抗疫“红色防线”

面对持续吃紧的防控形势,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在5月29日发出《艰难方显勇毅,奋斗再当先锋》——致龙华区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从大局、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维持秩序、带头解民困纾民忧,先后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3万人次。

在抗疫工作中,区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带群建,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同心战疫,发动各类群众义工1.5万余名。发出《戴上口罩你我安心——关于号召广大党员群众戴口罩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在重点场所全程佩戴口罩、重点人群自觉佩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当天阅读转发量达9.3万余人。

连日来,在区委组织部的发动下,全区2506个基层党组织、26086名党员全面迅速投身防疫一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人员下沉、物资下沉、服务下沉,有效缓解一线人手不足和物资短缺等问题,有效凝聚了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每个党群阵地就是一座抗疫堡垒

打造抗疫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力量调度、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枢纽作用,推动下沉物资和工作力量在全区183个党群服务中心集结,由社区党委统一调度,推动资源和力量有序下沉社区。

打造战疫先锋加油站。在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开辟场所,配备雨伞、风扇、折叠床、饮用水、凉茶等防暑降温等设施,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舒适地休息场所。依托党群中心收集附近卡点、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需求,先后发布志愿者招募令670条,持续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安心服务中心。依托安心驿站,宣传推广“安心行动”小程序,举办“安心课堂”,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开设心理服务专线、开放情绪疏导室,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抚慰、情绪疏导等服务,引导群众及时疏解焦虑、紧张等情绪。组织开展“抗疫无忧、安心过节”端午节暖心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安心留深、开心过节,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