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陈干万:深圳机场建设的“拓荒牛”

编辑:陶倩2021-05-21 10: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陈干万,1934年出生,1950年入伍,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转业后参与组建深圳警察学校;1982年11月至1988年参与深圳机场建设,任深圳机场筹建处副主任;1988年任机场建设领导小组人事培训处处长。1989年至1994年先后担任深圳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法人代表、工会主席,1994年退休。

从一名空军到深圳机场建设的“拓荒牛”,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航空事业……如果问什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87岁的老党员陈干万则用他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蓝天”事业作出最好的回答。

空军转业再续航空情缘

陈干万是土生土长的观湖松元厦人。1950年,他报名参军,并先后在武汉航空预科学校、沈阳第八航空学校学习,主修飞机和发动机专业,随后一直留在部队,一待就是32年。陈干万没想到,自己的这段军旅生涯,能让自己在深圳机场的建设乃至整个航空业的发展史上留下印记。

1982年,陈干万转业回到深圳,参与组建深圳警察学校。几个月后,恰逢深圳规划建设机场,深圳提出要建“自己的”机场——自己出钱、自己建设、自己管理。拥有多年空军经验的陈干万,被组织调到了机场筹建处。

对于当年的场景,陈干万至今难忘。陈干万回忆说,机场筹建处建在一间车库里,包括自己在内一共就3名工作人员,剩下的只有3张办公桌、6张折叠椅、8个玻璃杯、1台电风扇和1部电话。正是在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陈干万和同志们立志要干出一番大事业。

由于当时国内的机场都是由民航总局直接管理、国家出钱建设,建一个“自己的”机场对于当时的国内民航界来说就像个爆炸性新闻。但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的提法经过了可行性研究,并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这也意味着深圳机场的建设没有先例可循,一切得靠自己摸索。

眼前的困难并没有把陈干万吓退,既然组织信任并安排,再苦再难都只有一个字——干!就这样,深圳机场的筹建之路开始了。

不畏困难移山填海建机场

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远比陈干万想象中的要多。

在选址过程中,陈干万每天背着灌满水的军用水壶,和专家们从早跑到晚,足迹几乎遍布了全市每个角落。经过一番艰苦的考察和可行性研究,最终从18个备选场址中确定了黄田场址作为机场建设点。

随着项目动工,很多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浮现。当时的黄田场址是一片滩涂地。在清理过程中,淤泥挖完又弥漫上来,陈干万请来了各地专家“会诊”。考虑到淤泥挖掘量的问题,临施工前,陈干万提议把机场整体向北移两三公里,正好可以把区域内五座山挖出的土石填埋到淤泥区域。陈干万的设想变成了现实,深圳机场可以说是移山填海建成的,这在当时的航空界也可谓创造了一个奇迹。

回首当年,陈干万坦言,深圳机场的建设有两道坎: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人才问题。

深圳机场作为“自己出钱”建的机场,建设资金从哪里来?陈干万第一个想到的办法是向市民“借钱”。作为深圳机场公司首任法人代表的陈干万签名发行了1亿元债券,很快被市民认购完。同时,部分机场建设项目引进了外资和其他企业。此外,在深圳市政府的担保下向银行贷款,加上市委市政府和民航总局的支持,十余亿元的建设资金总算完成了筹集。

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缺失是另一个让陈干万寝食难安的问题。陈干万决定面向全国招聘,并向市政府提出了“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解决家属户口”等政策性建议,解决专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招聘广告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前来面试,人才缺失的问题迎刃而解。

日夜兼程

创造民航史奇迹

当时的机场选址位于距离原特区内较远的荒郊野外,从原特区内到机场的交通并不顺畅,行程要近3个小时。

考虑到工程进度,陈干万决定对工作人员进行军事化管理,所有人员必须住在机场。当时建设工地的居住条件十分艰苦,大家只能居住在工棚内,工作人员一周只能回家洗一次澡。平日,在机场连洗脸的水都没有,大家就在附近挖了一个池子,盼着下雨时能够接点水用。

一流的设备、一流的跑道、一流的管理……朝着建设一流机场的目标,陈干万带领大伙没日没夜地干,干出了当时国内民航史上的一个奇迹。

从1989年5月正式动工,到1991年10月建成通航,深圳机场的建设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被称赞为“工期短、造价低、质量高的优秀工程”。通航那天,陈干万并没有出现在仪式现场,他仍旧忙碌在值班一线,为顺利通航奔走着。不需要鲜花和掌声,陈干万用这份默默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陈干万继续为深圳机场跻身国际先进机场行列而努力。直至1994年,陈干万从深圳机场公司退休,才离开了干了大半辈子的“蓝天”事业。

如今,不管何时谈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陈干万眼睛里总是闪着光。他自豪地说道,自己为航空业的发展尽了一份责任,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