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关爱帮扶退役军人 涵养拥军爱民氛围

编辑:陶倩2021-05-20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慈善会·龙华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资助开展龙华区“闪亮红星”老兵社会服务项目。

龙华区是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发生地,在这片拥有红色记忆的热土上,民拥军、军爱民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军民鱼水深情早已融入这座英雄城市的血脉中。

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2020年1月7日,龙华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区委、区政府投入7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广泛凝聚社会爱心力量,让更多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得到更实惠、更温暖、更及时的保障,为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集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

“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他们在负重前行。退役军人为党和国家奉献过,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崇。”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顺表示,龙华区有近万名退役军人,其中部分人由于疾病伤残、意外伤害、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生活面临困难,仅仅依靠政府资助还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为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困难退役军人,2020年1月7日,龙华区设立了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退役军人关爱基金采取财政拨款和社会捐赠的方式筹集资金,区委区政府注入7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以牛栏前学校、思榕科技、敏捷数码技术等为代表的龙华区企事业单位慷慨解囊,共捐赠款物121万元。

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由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业务指导,区慈善会监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在基金建设中给予积极引领,为基金的健康发展定向导航,确定基金以“关爱退役军人,助力强军事业”为宗旨,以龙华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为主要服务对象,主要用于救助、帮扶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代表;帮助、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合社会组织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形象塑造、典型宣传、法律咨询与援助、人文关怀、引导退役军人互帮互助和服务社会等服务。

为确保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以后,区慈善会为基金单独建立账目,独立核算;基金成立管委会,所有资金使用管理由管委会统一决策进行。基金严格按照管理规定,明确发放条件,审定帮扶资格,监督发放程序,保证专款专用,把党的关怀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送到每一名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心中。

退役军人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

“基金的成立,切实帮助了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让退役军人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的温暖,开启了龙华社会各界力量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新模式。”龙华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秘书长张兵表示,作为政府救济的有益补充,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就是要把更多企业家、爱心人士的力量吸引过来、凝聚起来、释放出来,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增强现役军人献身国防的使命感。

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立以来,通过物质关爱、健康关爱、文化关爱、精神传承等内容丰富的关爱形式,全方位关爱龙华区退役军人。2020年春节,基金筹集56880元善款,走访慰问174名退役老兵;2021年春节,基金向军功卓著的退役军人孙卓清赠予1.6万元关爱援助金,向10名特殊困难退役军人赠予1万元关爱援助金和慰问大礼包。抗击疫情期间,基金还为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发放慰问物资。2021年4月,基金资助红星志愿服务队99万余元,支持开展“闪亮红星”老兵社会服务项目,引导退役军人互帮互助和服务社会,树立龙华“老兵”品牌,让广大老兵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尊崇,收获温暖。

接下来,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凝聚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形成关爱矩阵,真正服务到每一个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和引领退役军人为龙华区加快建成中轴新城贡献力量。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钟燕 吴子珩/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