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育激活博士青年教师创新精神、研究能力

编辑:陶倩2021-05-18 10: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博士、名校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和关注热点,并衍生出人才浪费和人才“内卷”等疑问。近日,龙华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教育系统博士精英团,以实际行动撕掉“内卷”标签,为龙华教育创新做出坚定回应。

毕业于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的汤雨诗博士,在2018年加入龙华基础教育队伍,成为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的一名数学老师。谈及当初选择来到龙华从事基础教育,汤雨诗表示是出于自己对教育的一份信念。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员汤雨诗说:“教师最大的幸福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我自身的成长也受益于生涯中遇到的诸多良师,所以想把这一份理想信念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传递下去,而基础教育就是做这件事情最开始的地方。”

如今来到龙华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已经第三个年头,换下当年应届毕业生的视角,汤雨诗更深刻地感受到龙华教育的速度、能量和创新。“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立后,龙华教育将通过诸多平台和方式激活博士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帮他们每个人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让大家在基础教育中获得职业成就感、专业获得感和事业价值感。”汤雨诗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龙华教育新建校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龙华教育加快教育优秀人才的内培外引,截至2020年底,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2429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77%,博士43名,形成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龙华现象”。然而不少人却对名校毕业的博士从事基础教育发出,是否“大材小用”,不做科研是否造成学术损失,或是造成人才“内卷”等各种疑问。对此,龙华教育在今年成立的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就是为了破解人才“内卷”的一个创新方式。

龙华教育局局长王玉玺介绍,“在我看来,如果博士们、名校高材生们,能够用更好的方法和习惯引导学生成为善学者,能够用自己的人格和格局来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能够用自己的学术和思想涵养学生的科学精神,让学生们立大志向,存大格局,学真本领,那么高学历名校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根本就不是人才浪费。跟为孩子未来打基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相比,教师的学历再高、能力再强,都不是浪费。”

据介绍,2021年,龙华教育将依托博士精英启动“精英提质行动计划”,积极探索,主要实现四个方面的价值。一是建设“名师课程工作坊”,打造课程改革精英团队。二是建设博士工作站,打造教学改革创新精英团队。三是做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孵化区域教育标志性成果。四是创新发挥智库职能,在咨政建言方面开展专项调研课题。

“龙华教育博士精英团成立后,将通过盘活、激活名校长、名师资源存量,积极链接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产业园区资源,搭平台、建团队、链资源、促创新。用‘高学历’成就龙华教育的高品质、高质量,用我们的行动来诠释‘用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来诠释‘高学历名校毕业生到中小学’不光是一种职业选择,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和事业追求。”王玉玺说。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