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60条预警连发!几十根电线杆直接被吹倒!雷暴!冰雹!强降水!南方多地强对流天气不断

编辑:刘诗瑾2021-05-17 09:48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近期,我国多地强对流天气频发,中央气象台今天18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5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江西、福建、云南、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

央视财经2021年5月16日讯 近期,我国多地强对流天气频发,中央气象台今天18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5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江西、福建、云南、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今天夜间及明天午后。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今明两天

广西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今天18点,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黄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5月16日20时至5月17日20时,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其中,广西中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请各地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湖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

5月15日下午,湖北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暴雨大风导致城区部分地段积水严重,当地应急、消防、路政等部门紧急启动预案,迅速投入到后续处置工作中。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15日下午3点50左右,湖北阳新县遭遇强对流天气,当地连续发布60条冰雹、暴雨、大风、雷电预警信号,狂风暴雨突然袭来,天色迅速变暗,部分广告牌、车辆、房屋受损,大风还导致阳富公路石镇村段10多棵大树被连根拔起,两台路过的货车被大树砸中,所幸没有人员受伤。

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对树干进行切除转移,3个小时左右,道路恢复畅通。据当地气象部门记录,此次强对流天气,大风达到9-12级,阵风达到10级。24小时最大降雨量126.1mm。

在湖北崇阳县,暴雨、大风、冰雹等天气轮番上演,大风将城区几十根电线杆吹倒,导致3条线路1万余户停电。

暴雨还导致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不少车辆抛锚被困。当地政府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各部门还加强了雨情监测巡查和值班值守,同时为人员应急转移做好准备。

贵州开阳多个乡镇突发强风

最大风速达14级

从5月开始,贵州多地遭遇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截至今日,进入5月以来,贵州已连续14天遭遇冰雹,为历史同期少见。昨天,贵州开阳县的部分地区,更是遭遇了14级大风。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5月15日傍晚7点21分,贵州开阳县北部的宅吉乡遭遇强对流天气,出现最大风速44.5米/秒的14级大风,大风造成不少树木被吹断,房屋上的瓦片也被掀翻。

除了大风,还有冰雹。截至今日,进入5月以来贵州已连续14天降雹,为历史同期少见。15日7点左右,贵州余庆县普降大雨,农家镇、大乌江镇、敖溪镇等地相继出现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在农家镇平桃村,由于雷电、大风、冰雹一起来袭,不到半小时,地面就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冰雹,最大直径为20毫米,村民们刚种下的辣椒、茶叶、秧苗等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

目前,该县查灾、核灾和组织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正在进行。据了解,下周贵州省还将有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各地相关部门要关注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冰雹以及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江西:降雨影响

鄱阳湖水体面积扩大1.5倍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连日来,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截至5月15日上午8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上涨至14.44米,湖区对应的水体面积为2310平方公里,与入汛前3月31日对应的916平方公里相比,水体面积扩大1.5倍。今年的鄱阳湖4月1日正式进入汛期,5月13日水位突破14米关口,目前水量充沛的鄱阳湖已重现“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壮观场景。


今年强对流天明显偏晚 位置偏北

近期,强对流天气发生比较频繁,强度较强。对此,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的强对流天气相比往年较晚。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今年的特点,在于前期强对流明显偏弱偏少,但进入到四月中旬之后,强对流天气开始逐渐多发,并且位置发生在偏北的位置比较多。比如,4月15日出现了今年第一场特别大范围的大风,它的位置是在华北地区,京津冀 、渤海湾还有山东这些地方;第二次大范围的大风过程,是出现在4月29和30日的华东地区,自此之后,我们国家的强对流天气发生的频次、范围和强度,都迅速增加了起来,也就是我们所提到的,近期强对流天气频发和偏强的态势。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