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深港合作,揭示大湾区大未来

编辑:刘婷2021-05-17 09:46内容来源:新闻联播、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揭示大湾区大未来。

刚刚出炉的2021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深圳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这一功能。

5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近5分钟的篇幅,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聚焦深港合作。节目中称,粤港澳三地加速融合发展,一个发展潜力无限、想象空间巨大的世界级活力湾区,雏形已清晰可见。

以下为《新闻联播》报道全文:

大湾区 大未来

粤港澳加速融合 世界级湾区雏形显现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从2017年《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不到四年的时间,从中央到广东,一系列支持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粤港澳三地加速融合发展,一个发展潜力无限、想象空间巨大的世界级活力湾区,雏形已清晰可见。

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普通的一天。湾区内地的九个城市里,787个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466万吨货物在不同的港口进出。从空中到地面,发达的交通网,让30多万人在粤港澳三地之间便利往来。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全国的0.6%的面积,创造了占全国12%的 GDP,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伟大的实践源于伟大的构想,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在改革开放高地广东,他提出,希望广东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从三地共同签署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大湾区建设正从一张蓝图快马加鞭变成现实。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