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提升未来人居环境 加快轨道网络布局

编辑:陶倩2021-05-17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许丽丽)5月15日下午,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代表们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审议,纷纷抓住报告中的“关键词”,结合龙华区发展实际,围绕法治建设、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路网交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深圳及龙华的发展建言献策。

怎么把人才留在深圳、留在龙华?市人大代表朱闻博建议,在北站国际商务区周边建立配套公寓或小户型住宅,加快观澜河生态廊道建设,提升未来人居环境,打造龙华城市IP。此外,还要加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好龙华与东莞塘厦边界路,解决现有交通痛点。他还提到,要加快生态环保建设,从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等维度深入考量;加强公园绿道、跑道、卫生间以及健身器材等硬件设施建设。

市人大代表贾西贝表示,深圳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报告中“打造一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中主要提及5G及网络建设,鉴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多样性,他建议整体推进“新基建、新要素、新场景、新测试”布局。增加数字经济在交通、物流、零售、教育、制造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加大算法覆盖度、算力密度和数据价值密度,如在龙华布局产业算力,促进统一供算、统一供数。另外,他还建议把营商环境作为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以营商环境的数字化来促进、保障、彰显营商环境的透明化和公正性。

市人大代表刘南筠对法治建设体会深刻。他认为,“十三五”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法治政府建设落到实处,法治理念在法治政府和社会民众的心中深深植入。对标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法治城市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他建议,继续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部分关系到民生事业和经济建设的法规滞后,如律师条例、保安服务管理办法,应尽早修订;此外,推动全市土地整备立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刘南筠建议,补齐合同执行等三项营商环境指标的短板,继续优化市场退出机制,特别是“僵尸”企业的退出机制。另外,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特别是加强对非律所法律服务机构的监管。

作为教育工作者,市人大代表李晓桃表示,将继续以“空杯心态”“钉钉子精神”履好职、发好声。在小组会议上,她建议加快轨道交通25号线规划建设,助力建设大浪时尚小镇,擦亮“设计之都”品牌,推动深圳中轴和北部中心发展。

“市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结构合理、立意新颖,采用大量数据和实例支撑,亮点频出。”市人大代表刘健说道。对于报告中明确未来五年推进高水平科技发展,他建议,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站国际商务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让我们备受鼓舞,尤其是‘未来五年高标准建设枢纽城市,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等任务目标,对于龙华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市人大代表徐亮建议,进一步加快龙华区轨道网络布局,提升轨道网络密度,以深度契合龙华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同时,加强龙华区慢行系统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