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黄玉芳:无悔青春奋斗时 燃动初心建龙华

编辑:陶倩2021-05-14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党员档案黄玉芳,龙华区大浪街道龙胜社区人,1945年12月9日出生,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参加工作,先后任龙胜大队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公社蔬菜公司、经济发展总公司、种养公司、龙华镇经济发展总公司副经理,镇政府农业办主任、外经办主任等职务,2008年退休。

作为最早建设和见证龙华发展的人之一,黄玉芳见过贫穷落后的龙华面貌,亲历了改革开放初期龙华的建设发展,目睹了龙华如今的华丽蝶变。他深知一路走来有多艰辛,但他也坚信,未来龙华将大有作为。

对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黄玉芳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20岁任大队团支部书记亲历改革开放前后变化

上世纪50年代黄玉芳还在读初二时,因为父亲生病、家庭贫困,辍学回到生产大队当农民。

由于自身有文化,且干活积极,黄玉芳很快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成为生产队贫下中农小组协会委员,协助小组审查大队账目。1965年,黄玉芳正式入党,随后被推选担任龙胜大队团支部书记。期间,黄玉芳还兼文书、财经队长、治保主任等职务。“除了妇女主任,其他工作我都做过。”黄玉芳笑着说。

1975年,黄玉芳担任龙胜大队(包含上塘)党支部副书记,分管政工。三年后,龙胜与上塘分设,黄玉芳出任龙胜大队党支部书记。当时,香港经济快速发展,开工厂、挖隧道、建地铁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生产队许多青壮年一心想到香港挣“大钱”。

曾有一段时间,传言说香港会开放关口。一时间不少宝安、东莞、惠阳等地的青壮年跑到了深圳关口去打听消息。当时,发现这个情况后,正在开会的黄玉芳马上赶回村里,叫上村主任,坐上一辆中型的拖拉机从布龙路出发,计划把青年载回来。

后来,深圳采取了分田到户的政策,以此激发村民务农热情,很多青壮年打消了去香港的想法。“改革开放后深圳人充满干劲,一门心思搞经济建设,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改革开放春风吹招商引资助推经济快速腾飞

改革开放初期,市政府对积极开展蔬菜瓜果种植的生产队减免缴纳公余粮。当时,除了生产队种菜,也有香港老板来龙华租土地开菜场。港资老板的进驻,让龙华看到了招商引资的希望。以点带面,以少带多,龙华一鼓作气引进了十家菜场,其中包括“木记”“中记”“茂隆”等。

不仅如此,龙华人自己也开办了蔬菜基地。1981年至1982年,龙华“来料种植”菜地800亩种上了西芹、西生菜、青花菜、龙须菜等“洋蔬菜”,还引进了江红橙、桂绿荔枝、意大利菠萝等,也开办了许多养鸡场,仅龙华公社,就有清湖、赤径、白石龙、牛栏前“四大鸡场”。

不久后,龙华引进了太平手套厂。“当时龙华水、电、路、通讯条件都比较差,为了留住企业,我们想尽办法为外企提供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

龙华当年的交通和通讯条件究竟有多差?据黄玉芳回忆,龙华墟的路是泥巴路,而深圳(原关内)到龙华每天只有早晚两班公交车,一张车票五毛八分钱,还很难买得到,有时候买到了还上不去。

太平手套厂引进后,龙华又陆续引进了14家牛皮加工厂。企业多了,就开始建工业区。最初是宝华工业区,慢慢又建了第三、第四工业区,发展步伐逐渐加速。

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无怨无悔无遗憾

1989年,为了完成引进台资企业的工作,经济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找到时任龙华镇外经办主任的黄玉芳,恳请他回到总公司,他说:“我是龙华人,你也是龙华人,大家要为龙华做点事!”总经理的一番话,打动了黄玉芳,他又回到经济发展总公司工作。

外资企业在龙华遇到任何困难,经济发展总公司就想尽办法协调解决。企业要租场地、缴纳土地使用费,黄玉芳就想办法找地方,减免和优惠使用费;企业不通水,则协助打井引水;用电不足,则协调供电部门优先解决;没有工人,黄玉芳带人想办法到其他地方帮企业招工……通过贴心且优质的服务,一批批外资企业留在了龙华建设龙华,为龙华后来经济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1年5月,黄玉芳重返龙胜村担任书记。面对龙胜村起步快、发展慢、后劲不足的现状,黄玉芳再一次挑起重担,重新规划、建设龙胜村。在黄玉芳的推动下,龙胜村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黄玉芳,过着子孙绕膝、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再提及自己与龙华共成长、共发展的点滴回忆,黄玉芳用一句话总结:“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在龙华这片热土上,依然有许许多多的“黄玉芳”在抛洒汗水、接续奋斗,为建设更美龙华奉献出更多的光与热!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