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又添3个市级非遗项目

编辑:陶倩2021-04-29 10: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罗文凤 文/图)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了深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龙华区共有3个区级非遗项目升级为市级非遗项目,市级非遗项目总数由一个增至四个。

麦秆(麦金)画。

红木家具(祥利)制作技艺展示。

陈氏中山装制作技艺展示。


此次新增的3个市级非遗项目分别为“麦秆(麦金)画”“红木家具(祥利)制作技艺”和“陈氏中山装制作技艺”。据了解,麦秆(麦金)画是在继承传统麦秆画制作技艺基础上,大胆吸收工笔白描、刺绣、剪纸等其他工艺,形成的具有独特技法与风格的传统美术项目。红木家具(祥利)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末,是以“广作”为基础,包括“木工(榫卯)工艺”“雕花工艺”“生漆工艺”等六大传统技艺及108道制作工序,具有独特的文化、工艺和经济价值的传统技艺项目。陈氏中山装制作技艺起源于民国时期,融合了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同时借鉴西方的服装造型和制作技术,其成品具有塑形贴体、挺括身骨、穿着简便、庄重大气的独有气质。

据悉,龙华区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现已拥有1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4个、区级8个。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龙华区接下来还将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龙舟文化艺术节、深圳市非遗周龙华分会场等活动,让非遗艺术精品走进市民身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