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交通站和情报站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陶倩2021-04-27 09: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1年初,曾生、王作尧抗日游击队东移回来后不久,在位于广九铁路西侧的观澜樟坑径村上围建立了交通站,站长为叶青,站员包括郑木、杨秀清等。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樟坑径交通站至广九路东侧官井头交通站之间军事物资的运送工作。

樟坑径交通站建立后,观澜人民、自卫队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交通站完成了许多重要的运送任务。1941年1月,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将一部电讯器材交给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使用。当运到樟坑径村时,当地自卫队又协同交通站的同志,把这部电讯器材转移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指挥部,为保障抗日游击队与党中央的通信联络起了重要作用。

1941年冬,日军攻占香港以后,抗日游击队奉命营救被困在港的文化名人。当时,从香港撤回的文化名人,凡经樟坑径交通站接送的都受到欢迎和保护,他们被安全转移到大后方。漫画家丰子恺、《大公报》编辑朱鼎等文化名人途经观澜时,被安排到君子布村张哲修家住宿,朱为张赠诗二首,其中一首写道:“南归孤雁苦,北望故人疏。酒后应酣舞,情深喜作歌。”

除了建立樟坑径交通站,抗日游击队还在观澜地区先后建立了库坑情报站、观澜情报站。1941年10月,国民党顽军黄文光大队的一个中队分别进驻库坑村和桔岭庙。为掌握敌情,抗日游击队路西情报总站站长卢振标通过民运队员曾文的协助,秘密进入库坑村,于1942年初建立了库坑情报站,站长由黄瑞粦担任,成员有库坑的黄炳森、黄瑞莲、杨亚赐、杨荣有和大水坑的曾安等人,受抗日游击队情报分站站长杨元友领导。2月,驻库坑和桔岭庙的顽军中队撤回观澜圩。库坑情报组也及时进入观澜圩内,在卖布街开了一间“广源号”商店,作为汇集情报的联络点,继续收集和掌握敌情。5月,黄文光大队决定奔袭抗日游击队布吉根据地的南坑尾,库坑情报组及时把这一敌情转送至南坑尾,使当时设在南坑尾的游击总队部医务所的伤病员以及从香港抢救到此的一些文化名人及时转移脱险。

1944年3月,大布巷村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后,路西情报总站将观澜情报分站设在大布巷村,由村长张仲庭兼任情报分站站长。乡民兵统率委员会也设立情报股,由黄炳森负责。大布巷村的黄清桂任情报交通员,负责把情报送往路西白花洞、大水坑一带游击队驻地。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