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场馆建设快 满城书香浓 深圳丰富文化活动提升市民幸福感

编辑:郑晓鹏2021-04-26 09:51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在周末约三五好友或者带着家人,去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文艺演出,是许多市民最惬意的业余休闲方式。

原标题 “市民眼中的发展变化”系列报道之九

场馆建设快 演出质量高 满城书香浓

深圳丰富文化活动提升市民幸福感

读者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选购图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在周末约三五好友或者带着家人,去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文艺演出,是许多市民最惬意的业余休闲方式。而近几年,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先后莅深,则让文艺爱好者、从业者欢呼“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名团与大师的风采,太幸福了”。

深圳红岭中学金声合唱团指挥江楠不仅是音乐艺术的从业者,更痴迷于各类音乐会与文艺演出,因观看的演出场次太多,早已成为深圳音乐厅的VVIP。江楠说:“从音乐厅开业以来,我看过的演出保守地说都有好几百场了。最近几年,世界名团、名指都能在深圳看到,我们再也不用羡慕北京、上海的观众了。”

“听音乐会的场次太多都记不清了”

作为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音乐高级教师、金声合唱团指挥,江楠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特长、非艺考类的普通高中文化学生的合唱团发展,金声合唱团也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高中学生合唱团,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大奖。

观摩音乐会对江楠来说,既是工作需要,更是生活乐趣。江楠告诉记者:“我于2000年通过全国的调干考试从黑龙江艺术学校调到深圳红岭中学从教至今,特别关注深圳有哪些高水平、高质量的演出,那时的深圳音乐厅还没有建好,较高水平的音乐会基本上都在深圳大剧院上演,所以那时我也是大剧院的常客。”

听音乐会的场次太多,江楠已经记不清具体数字,但音乐会本身带来的感官震撼与享受却给她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世界三大著名交响乐团和他们的指挥在深圳音乐厅的演出。”江楠兴奋地说,“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来深都是连演两场,还有给电影大片配乐的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出,我都有去捧场。特别是柏林爱乐的指挥杜达梅尔、维也纳爱乐的指挥尼尔森斯和伦敦交响乐团的指挥西蒙拉特,都是我最喜欢的指挥。”

在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现场,无论是演奏“贝八”时的高龄巴松首席,还是倾巢出动以四管编制超大乐队演绎施特劳斯《英雄生涯》;在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出现场,无论是杜达梅尔带领乐团对“肖五”严密规整、一丝不苟的德奥式正统演绎,还是派出所有声部的当家首席出战,都为深圳乐迷带来了震撼非凡、无与伦比的历史性演出,引发深圳古典音乐演出市场的强烈轰动,甚至吸引了许多外地乐迷“打飞的”来深圳观演。

对于本土的深圳交响乐团,江楠也非常欣赏。深圳交响乐团每年常规的音乐季演出,江楠基本上场场不落。“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指挥风格,我非常喜欢,可以说我是他的粉丝。”

“一流的场馆设计吸引我去感受现场”

文化设施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提和物质基础,深圳音乐厅、深圳保利剧院等演出场馆都是在深圳第二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中诞生。江楠表示:“这些演出场馆正式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推动了深圳的艺术文化建设和发展,深圳迅速成长为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大都市。越来越多国内外顶流的音乐人和乐团受邀来深,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艺术文化盛宴。”

近两年来,多个区级演出场馆相继投入使用,其中包括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龙华开心麻花6979剧场、坪山大剧院等,不仅为深圳演出市场输送多台优质演出,更让市民观众出行观演更加便利。坪山大剧院、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还在4月带来多台戏曲、曲艺演出,弥补了深圳演出市场在此类型上的缺失。

江楠表示,深圳的城市基建和音乐厅、剧院等场馆建设都是全国一流的,甚至很多方面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比如深圳音乐厅的场馆设计和音响效果,就曾被世界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评价为‘全亚洲最好的音乐厅’,这些都让深圳这座城市成为中国最美、最有文化气质的大都市之一,也逐渐跻身到世界著名国际大都市的行列,这些也吸引着世界顶流的艺术家们纷纷来深亮相。”

而对于文艺爱好者、从业者来说,“独特的场馆设计、优质的音响效果、顶级的世界名团、专业的服务等,都吸引着我一定要走进音乐厅去零距离感受艺术之美,培养了我一定要去现场感受音乐会的爱好。”江楠表示,“在深圳看音乐会的经历,让我这位音乐从业者和爱好者欣赏到了更多更高品质的音乐,提高了艺术审美能力,极大地拓宽了艺术视野。”

“文化活动满足了我的职业提升需求”

除了听音乐会、看文艺演出,在书城阅读、在图书馆学习、在美术馆观展都是江楠的周末文化生活方式。“因为我的职业是一名教师,深圳的文化活动满足了我的职业提升需求。”江楠表示,“深圳多个文化场馆都有常规的活动,此外还有每年11月的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大型活动,我们市民获得的文化满足感是源源不断的。”

近年来,深圳坚持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就是市民非常熟悉和喜爱的公益演出项目,由江楠带领的红岭中学金声合唱团曾于2012年、2014年、2016年在“美丽星期天”举办合唱专场音乐会。

“正是这些公益演出,培养了许多音乐会爱好者,尤其是我们合唱团以及其他琴童、艺术学子的家长们。”江楠说:“他们刚开始都是为了看自己孩子的演出而走进音乐厅,甚至很多都是第一次走进音乐厅,享受高雅的音乐殿堂带给他们的听觉盛宴,从而开始关注各种类型的演出,并带着孩子频繁地走进这些场馆观看,有公益性质的,也有高品质的商业演出。”江楠在观看各种演出时,常常会遇见自己的学生及其家长。

眼下,“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特区由此掀起了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江楠激动地说:“我看过深圳歌剧院、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建筑的效果图,不禁为精美壮观的设计而拍案叫绝,所以特别期待它们早日建成。”

江楠展望道:“歌剧院建成后,将会有更多类型更国际化的演出进驻深圳,舞剧、歌剧、音乐剧、话剧等等,这些对于提高市民的艺术文化修养和审美品位有着积极作用;音乐学院建成后,可以培养出更多本土的音乐家,未来这些音乐家们可能成为舞台上耀眼的明星,带着深圳的印记走向世界,成为深圳的名片、深圳的骄傲。”

2015-2020

深圳文化大事记

2015年,深圳宣传文化系统出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

2015年,深圳书城宝安城、深圳书城龙岗城、深圳书城光明城相继建成开放,原特区外相对滞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始蓬勃生发,以书香为核心形成文化聚落。

2016年,首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举行。

2017年,“城市文化菜单”推出,收录了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文化活动28项,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类别。

2017年,深圳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30个国家和地区、12个艺术团体的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带来16场各具特色的音乐精品演出。

2017年,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指挥家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的率领下,在深圳音乐厅连演2场。这支百年天团从深圳始发,正式开启中国巡演。

2017年,首届深圳设计周举行,超过200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设计师以及超过2000件创意作品云集深圳。

2018年,《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出台,提出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和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从2019年到2020年,“新十大文化设施”陆续全面开工建设,将在2024年前后基本建成。与此同时,“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也在有序开展。

2018年,在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的执棒下,柏林爱乐乐团完成了在深圳音乐厅的历史性首秀。

2018年,深圳启动文艺名家推广计划,陆续推出了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祝希娟、冯刚毅、何煌友(已故)6位文艺名家,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9年,除夕夜,央视春晚“深圳七分钟”精彩绽放;大年初二晚,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完整版“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首播。

2020年,举办“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大型宣传文化活动,献礼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年,《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圆满收官,《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实施方案》正式推出,对标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为城市文化提出新的发展目标。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