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党史上的龙华⑰]巧打“麻雀战”,夜袭日军据点

编辑:陶倩2021-04-25 22:26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在抗日斗争中,龙华、观澜的游击队、民兵等抗日武装,不时采用灵活的“麻雀战”打击日军,其中就包括乌石岗伏击战、大水坑军民联手抗击日军、夜袭天堂围日军据点等战斗。

1941年夏,游击队得到日军“扫荡”要通过望天湖的可靠消息,民治民兵配合游击队选择在乌石岗隐蔽埋伏。当天正午时分,日军先头部队经过乌石岗,随着一声令下,游击队和民治民兵的土枪土炮一起射向日军,一个叫昌仔的队员用鸟枪打倒一名日军中队长,日军随即散开,抢占有利地形。游击队和民治民兵熟悉本地情况,迅速撤退。日军后续部队赶到,连游击队和民兵的影子都没看到,只好抬着中队长的尸体返回据点。

1941年12月8日,日军进攻香港,只用了18天,香港即告沦陷。随后,驻深圳的日军进犯观澜,企图占领大水坑村。当时,东宝惠游击队连长韩捷率队驻扎在大水坑祠堂,得知观澜墟驻扎日军要进犯大水坑村的消息,他立即带领部队占据有利地势,伺机伏击日军。由于事出突然,游击队忙于备战而未通知村民,大水坑村民听到枪声后,组织老弱妇幼紧急转移,进山躲避。激战中,观澜青抗会、农抗会、妇抗会成员挑茶运水,支援前线。日军几次进攻,始终遇到强力抵抗,最后撤离。

1944年5月,日军依靠广九铁路再度攻占东宝地区,对观澜游击区造成不利影响。为此,东江纵队指示,由宝四区负责人及民兵武装大队长黄生、黄来率队,夜袭天堂围、平湖日军据点,破坏日军封锁线。一天夜里,由宝四区区长叶振基、主任张仲庭亲自指挥,黄生、黄来带领200多名民兵自卫队队员,凌晨两点多到达天堂围,分为两队,一队埋伏在东和公司屋后,一队抢登南面松山,前后包围了日军占驻的古式炮楼。指挥官一声令下,两门“狗嬷炮”和密集的“排头火”一齐攻向炮楼,古式“狗嬷炮”虽然不会爆炸,但它的子弹(铁链、供圈、铁片)会“呼呼大叫”,连同“排头火”子弹打得炮楼周围沙沙作响。日军惊醒,乱作一团。起初日军打开探照灯,妄图用机枪还击,但自卫队隐蔽得好,日军只好时打时停。由于看不到目标,日军始终不敢出击。游击队达到了骚扰敌人的目的,将近黎明才撤退。

另一个晚上,民兵和自卫队奔袭平湖,配合平湖乡的自卫队,用同样方法骚扰平湖的日军炮楼。自卫队计划缜密,组织几个机动小分队破坏日军铁路沿线的交通和通讯设备,致使日军的巡逻车和短途火车相撞,当场撞死日军9人,其中大佐军官2人,迫使日军撤出了据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