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爱阅之城是怎样炼成的

编辑:施冰冰2021-04-23 09:0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年均阅读纸质图书8.86本、日均阅读纸质图书61.25分钟、数字化阅读率达99.1%……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21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发布,为我们走近深圳人2020年的阅读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 林冬雯 李福莹)年均阅读纸质图书8.86本、日均阅读纸质图书61.25分钟、数字化阅读率达99.1%……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21年深圳“图书馆之城”阅读报告》发布,为我们走近深圳人2020年的阅读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口。深晚数据实验室结合该报告,进一步挖掘深圳人往年阅读数据,为大家解码一个更加立体的爱“阅”之城。

2020年“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文献外借量894.71万册次,文献归还量700.03万册次。深圳居民各种类读物(包括图书、报纸、期刊和数字化阅读)的阅读率和阅读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且多项数据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居民的数字化阅读率一直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为99.1%,比2020年发布的“第十七次国民阅读调查”中我国国民数字化阅读率(79.3%)高出近20个百分点。

在数字化阅读的浪潮下,深圳阅读群体在图书、报纸、期刊的阅读时长和阅读量上仍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日均电子阅读时间为63.29分钟,仅仅比日均图书阅读时间(61.25分钟)多了2分钟。

最高峰借书时间段:

16:00~16:59

16:00~16:59一直是图书馆馆舍借书最繁忙的时段。20:00~20:59是自助图书馆借书最繁忙的时段。

最牛读者:

一年借阅文献1969册次

2020年,共有43.89万读者通过“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借过实体文献,人均外借量为20.39册次。其中,女性读者数量是男性读者的1.39倍。全市外借量最多的读者借阅文献1969册次。

最热门书籍:

魔幻、科幻类小说

2020年,魔幻、科幻类小说、大数据应用技术、名家名著受读者欢迎。“哈利·波特”以3.04万的热搜次数登上图书馆网站OPAC关键词搜索排行榜榜首。

阅读,是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作为全民阅读浪潮中的独特样本,深圳“图书馆之城”的建设,滋养了城市文化源泉,为发展创新提供了内在驱动。未来,深圳仍将伴着书香不断前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