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央媒点赞深圳“硬核抗疫”

编辑:施冰冰2021-04-23 09:0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硬核”是深圳抗疫的闪亮“标签”。一年多来,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或是稳经济促民生,深圳战疫招数多多,亮点多多,受到国内外媒体持续关注和点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3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硬核”是深圳抗疫的闪亮“标签”。一年多来,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或是稳经济促民生,深圳战疫招数多多,亮点多多,受到国内外媒体持续关注和点赞。

2020年2月14日《光明日报》刊发重要文章《从深圳战“疫”探索看现代城市如何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文章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突如其来的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因为人口密集、产业集聚、功能多样等特征而面临巨大的应急管理压力。面对新冠疫情压力,深圳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做好此次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效提升城市应急治理能力,从而有力化解疫情对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先行示范,为全国疫情防控、城市治理提供了启示。

2020年2月17日《法制日报》头版刊发通讯《按下“法治键”战“疫”更有序深圳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该文章指出,深圳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深圳把科学防控和依法有序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武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深圳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配套制度,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法治力量、提供坚实法律支撑和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刊发重要通讯《从改革创新中育先机开新局》。文章指出,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及时主动推出改革创新,疫情发生后,深圳市福田区就及时出台了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从11个维度解企业之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到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到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些无不展现了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开路破局、支撑托举的创新作为。

此外,2020年4月,世界著名科学杂志《柳叶刀》也刊登《披露深圳抗疫关键密码》的文章,肯定深圳防疫模式,指出这一模式将会帮助到全世界的流行病学家、药物学家以及公共卫生领域官员制定应对疫情的目标和政策。该文一经发布,就在国际舆论场引发广泛关注,纷纷详解“深圳经验”,寻求“良方”。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