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将献上“数字龙华 人才领航”交流盛会

编辑:陶倩2021-04-23 08: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展区效果图。


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届时,硬核科技荟萃,高端人才聚集,龙华区将借此平台向全球展示一场以“数字龙华,人才领航”为主题的人才交流盛会。

站在面向国际科技创新和国际人才资源的舞台,发出推介“数字龙华”城市IP的最强音,龙华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而其背后的奥秘,就在于创新布局、成果转化和人才高地的加速崛起。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提前谋划创新布局城市魅力持续释放

近年来,龙华区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创新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创新驱动的城市魅力持续释放。

全国医疗器械领域唯一一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花落龙华;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等16家科研机构先后引进,原始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在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也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如富士康、美团科技、深国电、泰衡诺、玛丝菲尔、永丰源等一大批品牌企业,华润三九、汇川技术、联得自动化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大浪时尚小镇、宝能科技园、锦绣科技园、银星工业园、三一云等一大批高端园区,2021年新增通业科技、捷顺科技、翰宇药业3家上市企业,区内上市企业总数达27家……

当前,龙华区已形成“一圈一区三廊”的数字经济空间发展格局,始终奋力在“创新链条”上爬坡跃升的龙华区,正在通过点燃科技创新之火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

放眼当下,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核心技术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龙华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四大支柱产业。而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创新载体等“硬件”的支撑。龙华区一直积极争取和布局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科研机构、创客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载体等。

不久前,龙华区亮出2020年成绩单: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34家,总量和增量均居全市第三;全区累计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4个;拥有各类科研机构16家,博士后科研载体16家,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新载体185家,国家、省、市、区多层次创业孵化载体86家,孵化载体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入驻科技型企业及团队超1900家;累计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超100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1200项……可见,打造“创新大脑”,龙华区底气十足。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龙华区作为深圳市的产业强区、智造新城,一个个科技创新企业在此扎根成长,一位位人才在这里“有梦可造”。走访龙华区的高科技企业,处处都能感受到人才涌动。

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南方科技大学孵化出的一家以Micro—LED技术开发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围绕材料、芯片、驱动、关键器件等上下游领域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与技术创新,逐步建立竞争壁垒。目前,思坦科技已申请相关知识产权300余项,其中,拥有有效专利超140项,有效发明专利2项。

这些科技成就和大量专利成果,离不开其团队成员的贡献。思坦科技副董事长邱成峰表示,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命脉”,公司的研发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4%,是公司发展的最核心力量。“产品在市场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公司处于技术积累阶段,预计生产线在明年落地,并实现批量生产。”

“政府会热情介绍政策扶持情况,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对于龙华区的创新生态培育,邱成峰表示赞许,并希望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加强同行业的交流。

创新,从来都是龙华的发展底色。技术领先,已成为龙华区制造业企业的亮眼标签。在宝能科技园,深圳市埃尔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我们是一家专注下一代新型光电模块及光引擎产品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有HDMI/USB/Type C/DP/DVI/Display Port等光电模组多种新型市场热销产品,应用在消费类电子以及工程应用领域以及汽车电子等领域,首次实现了精密光学模块的大批量量产与应用,成为全球消费类光模块出货量最大的供应商。”

埃尔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君彬是一位留美博士,也是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本科、硕士期间均在北京大学深造。“企业入驻龙华之后,龙华区科技创新局积极帮我们在各种渠道申请研发补贴和厂房补贴,这些资金对我们这种成长型企业帮助很大。”黄君彬说道。

诸如思坦、埃尔法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健康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是龙华区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缩影。目前,龙华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仍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龙华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的1742家增加到2020年底的2734家,涌现了大漠大智控、国电科技通信、首骋新材料等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以及普门科技、星商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高成长性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

建设人才发展高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龙华对人才的吸引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

主动是赢得人才的“制胜法宝”。龙华区积极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2020年引进2个创新创业团队,分别为以南方科技大学刘召军教授为带头人的Micro-LED显示技术开发与示范创新团队创办的深圳市思坦科技有限公司,以林海晖博士为带头人的新型复合导电颗粒开发及其在印刷电子与智能3D打印应用团队创办的深圳市绚图新材科技有限公司。

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有力杠杆。龙华区落实《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增加国家、省市团队创办企业或机构产业化资助,加大优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奖励,设立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资助,支持协同创新平台开展技术攻关等产业协同创新活动,引导更多科技创新资源集聚龙华。

人才为何对龙华情有独钟,愿意把自己的青春与未来安放于此?关键是用服务打动人心。龙华区通过实施“龙舞华章计划”等人才政策,除奖励补贴外,还将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同步考虑、精准施策,让人才来了便没有后顾之忧。从2016年至今,龙华人才专项资金累计扶持金额近17亿元,这也昭示着龙华区重才、爱才、求才的意志和决心。

海纳百川,筑巢引凤。现如今,龙华已经发展成一座魅力之城,吸引着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人才纷至沓来。据统计,现龙华区人才总量已达75万人,含专业技术人才22.98万人,技能人才49.91万人,累计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1483人。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梁永卓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