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促进数字城区建设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编辑:陶倩2021-04-23 08: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借助国际赛事平台擦亮未来城市新名片。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近日正式启动。

龙华区立足实际,先期梳理出北站国际商务区整体“智”治场景等8个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

立足湾区、面向全球、总奖金超300万元。近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邀请全国乃至全球的朋友共同参与数据开发利用,为湾区发展贡献创意与解决方案。而在这场国际赛事中,龙华的身影活跃其中。

举全区之力支持大赛,利用主场优势促进成果落地

“龙华区作为本届大赛主要承办方之一,举全区之力支持大赛!落实大赛整体保障工作,深度参与大赛整体方案策划、组织与实施。重点聚焦赛事成果落地,举办大赛训练营、‘揭榜’活动、成果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企业与获奖团队对接,促进成果落地,联合人才部门共同助力团队和优秀人才扎根湾区。”在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的重点环节——大赛发布厅上,龙华区委副书记刘蕾变身“推介员”,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群为龙华奋力打call。

记者从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龙华区在这次大赛中的工作分为赛事运营、宣传活动和成果落地三个部分。

在赛事运营方面,负责承办创意赛道中“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区(城镇)”两个分赛道,统筹分赛道场景方向设计和数据支持工作;开办大赛训练营,组织行业和技术专家,对大赛入围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独立承办畅想赛道,面向社会大众开设畅想绘画、畅想故事、畅想写作三个分赛道。

在宣传活动方面,承办未来城市场景大会论坛,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以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分享城市数字化发展理念和实践,畅想数字生活美好未来;协办大赛成果分享会,充分展现龙华区在未来城市探索和数据开放应用的理念和成果;参与策划优秀作品系列展示活动,并牵头开展畅想赛道优秀作品的展出和后续文化IP设计。

在成果落地方面,协办大赛“揭榜”活动,邀请政府各部门、高科技企业和投资公司与获奖团队对接,开展成果落地和团队引进的“揭榜”活动,并在分享会上举办签约仪式;加强成果落地和团队人才对接,提供“揭榜”项目,吸引优秀企业和团队帮助龙华区解决实际痛点、难点问题,同步助力团队和优秀人才落地龙华。

“借此平台,龙华期望立足湾区、面向全国推广未来城市场景的建设理念,营造龙华全域数字生态,吸引全球各类创新主体和前沿技术集聚龙华,将龙华打造成为全球颠覆性技术竞技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田、美好生活展示窗,助力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发展格局,通过数据赋能、场景试验为‘双区’建设探索龙华样本。”刘蕾说道。

未来之城已来!龙华率先打造深圳“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

为何龙华区如此积极参与?看到大赛主题中的“未来城市”这一关键词便能得到答案。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场景应用是今年大赛的一大特点,目前龙华区也正在系统地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

龙华这座未来之城,有什么“不一样”,又将打造成何种模样?透过今年2月4日召开的“圳在龙华预见未来”龙华区全域未来场景试验新闻发布会,答案逐渐变得清晰,一幅未来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深圳提出要探索城市全场景智慧应用,推进未来城市场景应用和融合,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龙华区在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宣布将在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率先探索适应高密度城区未来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方式路径。龙华区将以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为重要抓手,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

为了让这些场景试验的设想能够落地、落实、落细、落具体,龙华立足实际,先期梳理出了8个主题化组团式应用场景:

其中,在北站国际商务区,构建科学运转、安全高效的整体“智”治场景;在鹭湖中心城片区,构建催生交流、友好包容、怡然自乐的公共生活场景;在九龙山数字城片区,打造智联、智创、智享的未来产业创新场景;在观澜河流域,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享其中的未来生态场景;在龙华大道,打造车聪明、路智慧、人舒适的未来交通场景;在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时尚前卫、品牌荟萃、创意云集的数字时尚新场景;在人才街区,打造最贴心、最智慧、最精准的人才服务场景;在观澜文化小镇,打造全方位、多视角、跨时空的数字文化场景……随着数字龙华的全面推进,这些未来城市场景将一一在龙华全域实现。

夯实数据支撑底座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一些

回到这次大赛,大家不难发现,它的主题和赛道设计与龙华发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思路高度契合,在未来城市中,场景是需求抓手,数据是生产要素,未来城市场景的搭建离不开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在数据方面,龙华做着许多探索。

比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基于各委办局的业务需求和“智慧龙华”已有的资源优势,正牵头建设龙华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项目。

通过算法,实时监管各类城市安全隐患和违规事件,利用人脸识别和人员尾随算法进行场所出入管理,实时监测电动车进楼入户,减少安全隐患……龙华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项目即将上线,届时,龙华市民在城市治理、社区管理、政务服务等方方面面,享受着大数据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前不久,龙华区启动数据管理应用五年规划,邀请中科院专家、数据治理行业优秀企业专家代表,围绕龙华区数据治理现状,共同研讨龙华数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在这场研讨会,专家学者们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为夯实数据支撑底座,加快龙华区数字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龙华区坚持把“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促改革、谋创新、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将数据资源深度应用到政府决策、公共服务和民生实事等领域。在2020年龙华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龙华区被确定为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单位;连续三年获评“金秤砣”奖,连续三年获市对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满分第一名;政务服务满意度、政务服务“好差评”位居全市前列……

可见,龙华积极承办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也是龙华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促进数字城区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生动注脚。本届大赛已从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立足湾区、面向全球,“数字龙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必将在这个舞台上闪耀巨大的光芒。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郑少银 麦清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