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在建第一高楼顶升突破300米

编辑:刘婷2021-04-22 09:24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项目实拍图

南方网2021年4月21日讯 近日,深圳在建第一高楼——中建三局城脉金融中心大厦项目顺利顶升突破300米,成为特区又一座崭新的建筑新地标。

该工程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是继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之后,中建三局在罗湖区的又一扛鼎力作。大厦高388米,地下7层,地上70层,是一栋集办公、会所、公寓于一体的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以国际顶级标准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商务中心。

这是一座罕见的超高层建筑,-36.2米超深基坑国内少有,大量前沿科技集成运用行业少见,正是由于众多前沿科技的赋能加持,才使得大厦以一骑绝尘的风姿刺破云霄,刷新天际线。

该项目采用了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空中造楼机”——轻量化支点顶模集成平台,是一个功能齐全、绿色安全的“移动建造工厂”。由动力与支撑系统、钢平台系统、挂架防护系统、模板系统及附属设施、监测系统等组成,高21米,作业层共8层,可实现钢结构吊装焊接、钢筋绑扎、钢摸安拆、剪力墙养护与修补等同时作业。采用可周转预埋件+轻量化点式钩爪作为承力系统,多点受力,系统可靠稳定。相比传统爬模系统,该平台的使用可以将施工效率提升约20%,而且更加安全、人性化,用工量也大幅减少,而相比前三代顶模系统,该平台具有重量轻、易安装、易周转等显著特点。

为解决超高层施工垂直运力紧张的问题,项目采用了目前全球唯一的一套单塔多笼施工电梯技术。该技术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在单根垂直导轨架上循环运行多部施工电梯梯笼,以达到运力成倍增长的目的。项目目前使用的是单条轨道6个梯笼。

项目团队采用智能化高精度旋转换轨技术,每个笼子都可以实现空中180°旋转,此外,依托数字化高智能群控调度技术、大载流智能分段供电技术、竖向分段卸载附着技术、高冗余度多级安全保证技术、全方位智能监测技术等,确保了6个笼子互不干扰、高效运行。此外,该电梯系统还安装了自动门及停层按钮,实现了无人化货运;轨道可以沿着楼体曲线爬升,带来了极大的施工便利。

该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也是深圳市“十三五”工程建设领域科技重点计划(攻关)项目,此前曾在武汉绿地等超高层项目进行过数千次试验。

高智能的物联信息平台。项目采用LBS定位技术,实时对工地现场进行视频监控,包括实名制管理、水电监控、环境监测、动臂塔机监控、顶模集成平台监测、循环电梯监测、泵压监测、BIM模型等,实现项目数据的可视化、集成化。

此外,项目还应用了可周转预埋件及可调式动臂塔吊支撑架安装技术,提高了支撑架的周转效率;液压自爬升进料平台施工技术,加快了水平板的施工效率;超高层泵送施工技术及泵压无线监测技术,可实时监测泵管内部压力变化,对堵管提前预警,降低堵管风险;结构无损性拆除技术,提高了地下室三层环撑梁板及立柱桩拆除效率,确保了安全;地下室装配式整体移动单侧支模体系,解决了地下室外墙与基坑侧壁间隙过小的难题,易于周转,稳定可靠;BIM综合应用技术,解决了钢结构巨柱及环带桁架吊装、复杂机电综合管线排布、施工过程模拟等难题。

【记者】丁侃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