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5年来,深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近40万个

编辑:施冰冰2021-04-22 09:24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名教师、名校长、名校将不断涌现。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学子风采。

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去年9月投入使用。

原标题:5年来,深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近40万个

深圳教育正以更大气魄探索创新,名教师、名校长、名校将不断涌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2日讯(晶报记者 王文丽/文 受访者供图)“近些年,深圳教育的发展持续提速增质,尤其是原特区关外关内的一体化建设,为我们原关外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基础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办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促进学校快速优质发展。”毕业后就扎根深圳教育22年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渝忠说。回望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教育持续蓬勃发展,基础教育学校学位显著增长,高等教育引入多所国际国内名校落户;高层次人才、优秀毕业生不断涌入,本土培养的名教师、名校长也持续涌现;创新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深圳坚持将学位建设纳入教育民生工程之首,近年来,学位建设可谓是跑出了“加速度”。

晶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仅在“十三五”期间,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预计达350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各级各类学校生人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5年共新改扩建198所公办中小学、新增近400所幼儿园,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近40万个,基本保障了全国最大规模移民城市常住人口的入学需求。其中,2020年,深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1.1万个,再创历史新高。同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学位建设系列保障机制,召开建市以来首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明确至2025年新增100万个基础教育学位,其中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幼儿园学位14.5万个、高中学位11.8万个,掀起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新高潮。

2016年9月开办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是众多新学校中的一员。校长李渝忠回忆,该校当时作为龙华区第一所公办区属外国语学校,一切从零开始,逐渐找到了“不一样”的发展路径:落实国家关于基础教育的要求,创新打造多语种课程,探索未来学校建设,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化优质成长,“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理念深受家长认可。目前,龙华区已有7所外国语学校,形成了“外国语”学校系列。“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且每一所学校都能办出品质和特色。”李渝忠认为。

深圳始终在积极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如推进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使基础教育形成鲜明的优势和特色,创新教育、智慧教育形成广泛影响;基本建立了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实施了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优质民办学校办学奖励等,并于2018年1月出台《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大力保障随迁子女入读机会,目前义务教育58.7%的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学生。

5年高起点新建5所高校

高等教育方面也是喜报频传。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近5年高起点新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深圳技术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等5所高校,创下了高等教育版本的“深圳速度”。此外,深圳正支持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起点、高标准筹建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高校,加强与境内外一流高校合作办学。

深圳不仅逐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更注重提升办学质量、创新探索发展路径。近年来,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工大(深圳)等4所大学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高考录取分数居全省前列。深圳市高校牵头建设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新建高校全部实行“去编化”管理,实行理事会治理,以选拔拔尖创新人才为特点的高考“631”录取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同时,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建成300多个高水平实训基地。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平安科技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探索形成了深圳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为国家乃至世界贡献了职教“深圳方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均为广东省首批一流高职建设院校,2019年双双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8%以上。教育部、广东省同意出台《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共同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优秀人才持续涌入、涌现

深圳教育的迅猛发展,引得高层次人才、名校毕业生持续流入,而搭建的丰富平台也使得本土培养的名教师、名校长不断涌现。自2017年起,我市中学公开招聘教师均需研究生以上学历。深圳以高年薪招老师、以高学历人才组建教师队伍引起广泛关注。2020年,深圳教育系统校招5181名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占81%,“双一流”A类高校毕业生占31.2%。同年,教师获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级和数量全省第一。全市高校专任教师博士学历达到率为66%,高中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学历达到率为30.9%,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率为95.9%。

“深圳教育求贤若渴,不断引进外来人才,加快本土人才培养。”李渝忠从一名美术教师成长为一名创办和管理新校的校长,不仅是深圳教育近些年飞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还是深圳本土教育人才成长的一个缩影。深圳格外重视高水平教师队伍的打造与发展,不断完善并扩大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名师工程”等培养计划;制定实施中小学教师“负面清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其中,福田区于2019年4月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大餐”;罗湖区启动区中小学名优教师评定与培养工程,建立名师梯级队伍;龙华区则创新实施“未来教育家工程”等。

“深圳出品”的名教师、名校长、名校将会越来越多。“我对深圳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李渝忠说。不断有优秀人才加盟,教育持续迸发创新活力,深圳教育正以更大的气魄探索创新,勇于先行示范。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