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让养老更精准更有温度

编辑:卢东勃2021-04-14 08: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建成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核心,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为两翼的智慧养老服务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庞大的数字让一系列智能化线上服务和智慧养老产品需求加速释放。2021年深圳市民政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强力推进“智慧民政”建设规划。

在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的驱动下,龙华区民政局瞄准智慧养老行业前沿,运用“互联网+养老”思维,建成了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核心,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为两翼的“1+6+N”智慧养老服务网,靶向输送服务资源,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社工向老人了解居家智能设备使用情况。


居家健康智能设备

让高龄独居老人生活更安心

“每天早上六点半播报天气预报,下午六点播报养生知识,一个人在家没人和我讲话,本来就闷,有这一套东西在,心里踏实了。”家住龙悦居2期的独居老人徐晓东今年83岁,作为高龄老人,她成为第一批安装居家智能设备的受益者,“有一次不小心碰到设备,孩子们马上就打电话过来了。”

据介绍,老人如在家里出现意外情况,只要触碰紧急求助设备,就能发出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在工作时间由老人所属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受理,非工作时间由第三方专业呼叫平台受理,服务24小时不打烊。同时,为确保万无一失,该智能设备还可通过活动轨迹检测实现被动求助,即白天待在屋内的老人,在根据其生活习惯设定的几个小时后无活动轨迹,即使老人不主动触碰紧急求助设备,活动轨迹检测智能设备也会将预警信息同时发送到终端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家人手机上。

居家智能设备


从2020年8月开始,龙华区陆续推进居家智能设备安装工作,使独居老人的生活照料和人身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目前辖区已有100余位高龄独居老年人家中配置了紧急求助和活动轨迹检测等居家智能设备。

像居家智能设备这样“敏感”的健康智慧终端,在龙华区各养老服务机构和老人家中并不少见:老人们使用的智慧拐杖可用来定位,帮助紧急呼叫;一旦老人在卫生间摔倒,随手拉一下拉绳即可发出求救信息……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为户籍老人提供精准便捷服务

这些智慧终端的背后,是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这颗聪明的“大脑”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龙华区观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一块巨大的触摸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这是一套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构建的全方位养老服务管理中枢。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各类资源,为老人及其子女提供精准服务菜单对接,使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紧急救助、身体康复、医疗保健、心理咨询、情感陪护等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目前,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覆盖龙华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能精准掌握老年人服务需求,并广泛引入各类服务资源对接需求,从而让老有所养变得更加简单、便捷、透明、可控。

近年来,龙华区智慧养老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龙华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联合授予“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称号,观湖、民治、福城、观澜街道被授予“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称号。为高标准建设养老服务阵地,区民政局指导各街道逐步开展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升级工作,增强服务功能,打造实现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长者服务中心。积极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个层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相结合的方式,龙华区养老服务从传统服务模式逐渐向现代服务模式转变。“智慧养老服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二是增强服务透明度,提升政府监管水平。三是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四是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老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龙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与智慧龙华大数据平台的对接,打通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将更多智能设备链接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监管。探索与美团合作,增强个性化服务方式,丰富平台功能,为老人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