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案件

编辑:陶倩2021-04-14 08: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王佳淑 陈敏)日前,一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区人民法院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对被告人杨某某、曹某某、王某等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审理,检察机关诉请三名被告人十倍惩罚性赔偿共计182万元人民币,并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三名被告人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并出示、宣读了涉案相关物证、书证、被告人的供述、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检验检测报告、司法鉴定意见等证据,证明其中各被告人的犯罪行为。

法庭经过调查、辩论,听取了控辩双方对刑事及民事部分的事实、证据,以及销售的有毒、有害食品的数量、金额、损害后果、是否损害不特定消费者权益和惩罚性赔偿金提出的依据等意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销售明知掺有西布曲明、西地那非等禁用成分的食品,严重侵犯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龙华法院发挥审理刑事公诉和民事公益诉讼多元审判职能作用,探索适用并案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高效的审判回应广大消费者的关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的同时,引导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全面保护,构筑起食品安全的保护链。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系龙华区人民法院首次组成“三名法官+四名陪审员”的七人合议庭。该案的七人合议庭制,充分发挥出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该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和关注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