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编辑:陶倩2021-04-13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1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全覆盖,9万余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受益。

鹭湖外国语小学老师辅导学生做作业。

近期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后的1个多小时,龙华全区51所公办学校变身艺术殿堂,孩子们在这里读书、写作业、跳舞、踢足球……度过每天课后这段充实而快乐的时光。

从4月开始,龙华区51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针对小学生开展了课后服务,实现了课后服务100%覆盖。每天下午放学后至6时这段时间,各所学校推出了怎样的措施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龙华中心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观澜第二小学等学校,深入感受孩子们课后的快乐时光。

足球训练

啦啦操训练

课后作业


课后服务有序开展

4月7日下午4点20分,记者来到龙华中心小学时,教室里不时传来学生提问和老师解答的声音。记者在二年级一间教室里看到,学生们正在认真地写作业,两名老师耐心地辅导学生。“老师,这个字我不会写”“你看一下这个字的结构”……老师为一名学生仔细地讲解着。

7日下午4点40分,龙华中心小学的操场上越来越热闹。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踢足球、打篮球,玩得不亦乐乎。

8日下午4点38分,鹭湖外国语小学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跳舞、踢足球……不少学生在做游戏,他们蹦蹦跳跳,玩得十分高兴。还有一些女生围坐在校园一角,认真地读着书。与此同时,一些教室内,很多学生在安静地学习。

9日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观澜第二小学时,不少学生正在参加社团活动。在室内运动馆,有不少学生练习乒乓球。一些教室里,不时传出动听的琴声、琅琅的诵读声。另外一些教室里,一些孩子正在学习书法、画画等课程。

9日下午5点,在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操场上,有的孩子跑步,有的孩子踢足球。教室里,舞蹈、绘画等课程正在进行。5点20分,喧闹的学校安静了下来,学生们都在教室里认真地写作业。

以上这些情景,是记者连日来走访各所学校看到的课后服务场景。据悉,自4月以来,龙华区各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课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课后服务100%覆盖。

服务内容丰富多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下午下课后是马上接回家中还是留在学校选择课后服务,大部分家长选择了后者。

据悉,学校的课后服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另一方面是开展文体、阅读、科普等拓展活动。拓展活动包括足球、篮球、跳绳、轮滑、田径、手工、书法、管乐、舞蹈、沙画等近百种。

“我们学校有3166名学生,其中2825名参加了课后服务,占到89%。”据龙华区中心小学校长肖德明表示,学校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充分了解了家长的意愿。针对课后服务开设了涵盖学科延展、体艺科学、劳动实践等一系列内容的92门“龙心”特色课程,以“4+1”模式组织实施:周一到周四学生自愿选择课后服务。校内自主作业,教师现场辅导,减轻学生负担,提升家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周五学生自主选课走班,学校教师根据各自的爱好和专长,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所有学生都有兴趣特长,确保每一位学生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课后服务,根据班级需要,配备一至两名老师。”肖德明说,他们学校组建了92个社团,每名老师都要带领社团活动,每个学生能参加一项社团活动。

“针对课后服务,我们做了很多研究,根据家长、学生的需求,调查结果是希望学生能够在学校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同时学校也开发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周一,会以体育锻炼跟课业辅导相结合;周二以课业辅导为主;周三开设全校的选修课可以选课走班,全校共开设了60多门课程,可以供孩子们自主选择;周四以解答课上疑点为主;周五以作业和劳动课程相结合,周五请孩子们一起动手把校园打扮得干净整洁。”鹭湖外国语小学副校长沙珊珊介绍说,经过多方考虑,他们目前执行的课后服务时间是到下午6点。如果有的家长需要提前接学生,可以与老师联系,悄悄接走自己的孩子,避免分散其他学生的注意力。

沙珊珊表示,目前他们还在不断探索,再根据家长的意见进行调整。据了解,鹭湖外国语小学共有1440名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校为充分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的契机,同时最大力度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让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合理科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该校开展了包括舞蹈社团、篮球社团、书法社团等19门社团课程,美术、折纸、电影欣赏、武术在内的58门选修课程及作业辅导等。

“玉龙学校‘1+1模式’课后服务课程,即每天1节新生活课程与1节作业辅导课相结合的模式,尽量让‘作业不回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作业辅导则采取分层走班的形式,合理安排不同学科的教师,提高作业辅导的质量和效果,让优生更优,学困生逐渐进步。”据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备受学生们喜爱的新生活课程,学校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动手能力,安排了不同的课程内容,涉及“智慧生活、创意生活、艺趣生活、健康生活”等四个方面内容,涵盖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老师做好贴心服务

为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各所学校的老师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有的学习新技能,带领学生们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有的细心照顾学生,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

黄秋发是鹭湖外国语小学的语文老师。“课后辅导老师都是全科,我辅导的学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都有,这样也解决了师资问题。在交流的过程中,学生和老师都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对学生的适应能力也能加强。”黄秋发表示,老师们会根据具体情况,想出解决办法,让学生们安心学习。“课后服务能换位思考家长在家中的难处,对教师来说,可以发现课堂不足,改进课堂。”

龙华中心小学数学老师江利花就表示:“课后服务除了参加辅导作业,周五还参加了校本课程的开发,课程内容为‘剪刀下的数学’。”课后服务期间,老师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课后服务拉近了我和孩子们的距离。”江利花在课后服务时善于用做游戏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增长了很多知识。

家长点赞课后服务

面对各所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家长和孩子们如何看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家长们几乎一面倒地为课后服务点赞。他们纷纷表示,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了他们实际问题,破解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存在“时间差”,回到家里辅导作业又很困难。

陈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半,等赶到学校已是下午5点50分。双方老人都不在身边,她和丈夫以前经常为接孩子放学而发愁。“现在好了,问题终于解决了,感觉幸福指数都提高了。”陈女士高兴地说。

让学生家长刘先生最高兴的是,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了,家里终于不用“鸡飞狗跳”了。“儿子正上三年级,我和妻子辅导他写作业太耗费心力了。”刘先生说,老师可以更好地教给孩子学习方法,帮助孩子理解知识。

家长周女士表示,“有了课后服务,家长省心省钱,不用送辅导班了,在学校就能完成作业,回家后跟孩子有了亲子时间。”

此外,孩子们也为能在每天下午课后增设的特色课堂而乐此不疲。不少学生表示,在学校把作业写完,回家就轻松了很多。而且,在学校还可以做游戏、上体育课、学美术,玩得很开心。

鹭湖外国语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梓杨就说,他最喜欢的是足球社团,每天利用课后时间踢球,多出来的时间在学校做作业,回到家中就可以与父亲下象棋,或者跟外婆去散步。

玉龙学校学生陈思诺说:“在课后服务,我们可以向老师请教一些课堂上不清楚的问题,同时可以完成一些家庭作业,不会到了家里面还有那么多作业任务,可以做一些适当的拓展。”

很多家长表示,课后服务确实是一项暖人心的民生工程。

据悉,目前,龙华区51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实现了课后服务100%覆盖。9万余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受益,参与服务的学生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总学生数的98%。接下来,龙华区民办学校将安排在秋季学期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