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海关退运核查时间从9天缩短至3天

编辑:陶倩2021-04-13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日前,观澜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微创新”促进“大提速”,积极实践退运核查“自查认可模式”,退运核查作业时效由之前的平均9个工作日缩短到改革后的平均3个工作日,实实在在让企业减负,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致好评。

据介绍,观澜海关辖区内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科技企业。该企业进出口业务量庞大,任何业务细节问题在量的叠加上都可能会放大影响,成为“堵点”。比如说出口工业产品退运货物追溯核查(以下简称“退运核查”),根据核查工作流程,完成一单退运核查平均需要9个工作日。然而,对富士康等高新科技企业而言,时间意味着经济成本,更意味着产品迭代的生命周期,精简流程、简化手续、争分夺秒成为企业的真切诉求。

为了切实帮助企业减负,观澜海关通过主动调研了解到富士康科技集团此项诉求后,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富士康科技集团企业出口退运货物料号多、品名多、资料多等特点,建议对其出口退运核查采用“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通过简化追溯调查工作流程、压缩申报单证资料等措施,大幅降低企业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改革之后,完成一单退运核查时间从平均9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在日常实施退运核查过程中,观澜海关坚持“执法为民”理念,于细微处见真章,通过“微服务”提升服务企业、支持企业的能力。一是建立“退运核查”专项微信群,便利、畅通关企日常工作沟通,省去电话通知、关务人员跑海关等麻烦。二是简化退运核查资料数量,对于富士康科技集团同一子公司的不同退运核查作业,每一核查作业涉及的相同资料只需企业一次性提供,尽可能为企业减负。三是盯紧退运核查作业时效,由具体经办科室科领导做好日常跟踪督办,确保退运核查作业进度。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微服务,将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经常,确保改革的正向效应砸实落地。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艳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