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助流浪小伙踏上回家的路

编辑:陶倩2021-04-09 09: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赖淑芬 朱思胜)“回家以后要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临行前,社工大姐千叮咛万嘱咐。4月8日一大早,从龙华汽车站开往河南驻马店的长途大巴准时发车,此前网传“宁愿流浪也不工作”的一名河南小伙,踏上了回家的路。

近日,网络上一篇题为“为何青春过得好似烂泥?河南小伙:‘我宁愿流浪,也不想工作’”的文章,称有一名小伙经常在龙华汽车站附近流浪。

玉翠社区负责人第一时间关注到此事:“找到这个小伙,给他最大的帮助。”当晚,社区多路人马连夜寻找小伙,只找到了照片里流浪小伙到过的地方,却没有找到当事人。街道民政部门、社区及志愿者没有放弃,多方走访寻找。4月7日上午,工作人员在油松加油站附近找到他。据了解,小伙姓张,河南驻马店人,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行走较吃力。父母在他15岁时离异,从此未见过母亲。

“从小就被欺负,被人看不起,父亲为了生活经常外出打工,自己本想出来找份工作,自食其力,但逐渐沦落到流浪的地步。”谈及流浪缘由,张某这样说道。

工作人员、志愿者与张某耐心沟通后发现,网络上所说的“我宁愿流浪,也不想工作”并不是他的本意。“如果我能找到工作,我一定会自己努力赚钱。”

工作人员在了解其基本情况后,为他提供了干净衣服,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并表示可以为他介绍一些技能学习的机会,帮助他找到工作。

同时,工作人员联系上张某的父亲,电话那头父亲的声音让张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其父亲希望他能尽快回到家中。最终,张某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回家乡与父亲团聚。

龙华街道工作人员为张某购买了返乡车票,安排其返乡事宜。临行前,张某向工作人员表示:“我愿意找份工作好好干,自食其力。”

据悉,龙华街道各社区都在积极开展流浪人员帮扶工作,重点从“扶助”“扶志”“扶技”三个方面,帮助流浪人员解决穿衣饮食、疫情防控问题,特别是开展思想引导,帮助其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通过社区平台,联系一些技能培训中心,对有意参加技能培训的人员给予积极帮扶。此外,龙华街道正在景乐南北片区打造奋斗者广场,推动该片区形成积极向上的奋斗文化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