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陕合作硕果累累 产智融合龙舞陕耀

编辑:陶倩2021-04-09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举行。

“产智融合 龙舞陕耀”——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举办龙华区企业在陕高校人才招聘会,吸引了西安当地众多知名院校大学生前来应聘。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昨日,在深圳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产智融合龙舞陕耀”——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区人力资源局、区人才工作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辖区重点企业及园区代表出席现场。

上午,恰好喜逢西安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活动。徐志斌一行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并走访调研了中国西部创新港,在创新港数字展厅参观了西安交大科技创新精品项目,在汇英楼屋顶花园了解西部创新港建设规划情况。

下午,“产智融合·龙舞陕耀”——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米兰学院成功举办。大会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等12所高校代表以及两地多家优质重点企业、园区、机构代表出席。

徐志斌在大会致辞中介绍,龙华区正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全力创建数字经济先行区,加速建成中轴新城与深圳都市核心区。未来,龙华将大力支持西部大开发,加强与西安各高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政产学研用金”等多个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发展,力争取得丰硕成果。龙华区委区政府诚挚欢迎大家到龙华考察洽谈,携手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与亮点环节,深陕合作签约仪式也是硕果累累,会上共签订了10余份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龙华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龙华创新生态服务协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聚辉医疗科技、西安纸贵科技等多家机构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活动后,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西安院校及企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龙华区优越的营商环境与优惠的招商政策;龙华区人才工作局负责人向现场校方代表及高校人才介绍了“龙舞华章”人才政策及人才在龙华的发展前景。作为龙华区重点园区代表,深圳市安宏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龙华区园区发展模式与打造数字经济集群经验,希望能为更多优质的西安交大“产学研”项目提供专业的园区孵化。

■相关新闻

深圳龙华“牵手”陕西西安共谋校地融合创新发展

1800多公里,从深圳龙华到陕西西安,这是一场跨越千里的诚意合作之旅。

昨日,以“产智融合龙舞陕耀”为主题的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成功举办,开启了两地共谋校地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据悉,这是疫情以来龙华区首次组织大规模团队集体外出的投资推广及产智合作对接活动。

校地合作多个领域达成深入合作共识

在大会现场,龙华区人民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人才交流、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发展、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达成深入合作共识,促进深圳市龙华区的产业能力与陕西省高校研发能力的有效融合,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助力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西安交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拉开新的篇章。

“与西安交大签订了框架性协议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成果,双方将在科技人才以及设立基金孵化项目等开展全方位合作。”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钟建生介绍,西安交大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机构、近10家陕西本地企业跟龙华区相关协会、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互相委托培养人才、落地龙华等提供服务,此行收获满满。

钟建生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西安交大是这次龙华区出访招商、招聘人才的第一站。他介绍,龙华作为深圳的中轴新城,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更重要的是产业优势。龙华区想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需要高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像西安交大百年老校,设有比较齐全的工业类别的科研院校作为支持。与西安交大签订框架协议,为助推龙华未来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极大的帮助。

“我们希望为龙华区引进更多的优质的企业之外,也能招聘大量的人才,龙华区产智融合发展与西安交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理念是完全匹配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来西安交大,踏春而来,希望收获而归。希望结出更好的果实带回到龙华,助推龙华企业取得新的发展。”钟建生说道。

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七五”“八五”、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科技创新之高地、人才培养之摇篮。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表示,龙华区与西安交大之间的合作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地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融合,发挥交大人才培养优势,设立西安交大-深圳龙华创新人才梯度的培养专项,共同培养面向未来技术和现代产业的高端人才;设立“创新港-龙华”飞地孵化基地,实现飞地创新、离岸孵化、共同发展三个目的;配套一支“创新港-龙华”科创种子天使基金,实现飞地孵化器的可持续发展;利用交大的智库资源,共同设“创新港-龙华”智库,助推龙华高质量发展。

做好服务吸引西部更多企业落地龙华

活动期间,两地企业、协会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达成了众多合作协议。一批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契合龙华区产业发展的优质项目签约成功,为强化深陕融合创新发展、产业链优势互补、提升龙华区产业结构、两地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龙华区重点园区代表,深圳市安宏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了此次西安之行。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龙华?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徐迅表示,目前,龙华区政府的人才政策非常透明、到位。龙华区人才局也会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反馈进行不断改变、弥补短板。“政府把政策做好了以后,我们园区就把它用好,同时把企业服务做好,自然而然人才就会在龙华安居乐业。”徐迅表示,要吸引西部的企业去龙华落地,一定要让产业资本介入。龙华的企业有诚意把自己的市场打开,欢迎西部的企业朋友进来。

西安有大量创新型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谋求发展,并通过“国际通·陕西站”路演平台与深圳市龙华区喜结连理。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联合创始人宣松涛表示,龙华区在交通、产业融合、企业服务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有极大的优势,未来会考虑在深圳龙华做一些产业布局。作为一家区块链技术企业,他觉得未来龙华整个产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以及相应智慧城市等领域,公司的技术都能与一些场景进行结合,赋能产业发展以及场景建设。

此次大会,龙华区除了对产业、项目的高度重视,对于科技人才也是求贤若渴。据了解,龙华区组织了辖区9家区内重点企业与5家重点园区组团赴西安揽才,提供岗位82大类,招聘各类岗位所需人才达500人。当天,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龙华区企业在陕高校人才招聘会招才引智,用满满的诚意向广大科技人才发出邀请,吸引了700余名来自西安当地众多知名院校的大学生前来应聘。

多家参加招聘会的龙华企业对今天的招聘成果纷纷表示满意。一位企业代表说:“由区人力资源局主办的企业校招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企业参团方便,活动的路线、行程、展位布置等方面的安排都很妥当。希望以后的招聘多组织、早安排,让企业和毕业生双选有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