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陶倩2021-04-08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近日,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交流、推动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两项制度”落实情况座谈会。

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意义重大,并就下一步如何切实落实“两项制度”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会议通报,截至目前,区教育、卫健系统已经开展性侵等入职查询3499人,共发现30人有相关违法犯罪前科,其中1人有强制猥亵前科,尚未录用的全部不予录用,已经录用的全部辞退。

区妇联反家暴中心等单位已报告了6单涉嫌虐待、遗弃和猥亵儿童的案件,其中遗弃案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其他案件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已第一时间介入,并引导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家庭矛盾化解等工作。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接下来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完善一站办案模式,推动“两项制度”切实落实,更好地形成保护合力。

为让学校和教师们更好地熟悉、了解和运用“两项制度”,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龙华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法治进校园实施方案》,要求受聘的法治副校长每学期按时完成法治进校园任务,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和“两项制度”为重点,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的方式,配合学校开展相关主题法治教育活动。

4月2日,区人民检察院在大浪实验学校召开普法教育研讨会,与学校工作人员就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进行交流,重点解读了相关法律和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

据悉,为便于各相关单位、具有强制报告义务的责任人更好地查询和报告危害未成年人的线索及情况,区人民检察院还在“i深圳”APP上开设了“智慧检务”线上查询举报新渠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