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新冠疫苗接种人数累计超过37万

编辑:陶倩2021-04-08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观湖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的市民进行登记。

市民在龙华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进行接种。


前段时间,深圳一则“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标语走红网络,引发很多人对新冠疫苗接种的广泛关注。在龙华区,“你接种新冠疫苗了吗?”也成了很多龙华人见面的新问候语。标语的走红、问候语的变换,背后折射的是深圳新冠疫苗全面“开打”后,市民踊跃献上“一臂之力”的热情。

新冠疫苗接种是立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拓展全国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举措。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龙华区制定并印发《龙华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全区大规模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程,区委区政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各街道、各部门的积极发动及配合下,截至4月6日,龙华区已接种371716人,累计接种456435剂。

市民在在观湖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启动“77+6+2+N”接种机制

全力做好接种服务

据了解,目前,为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满足市民接种的实际需求,在开放辖区77个社康机构(其中公办58家、社会办19家)及龙华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之余,龙华区创新提出了“6+2+N”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机制。

即,6个大型固定临时接种点分别为观湖街道玫瑰苑、民治街道龙悦居中医馆、龙华街道龙华文体中心、大浪街道颐丰华、福城街道茜坑居委会、观澜街道银星高科技园,2个集中临时接种点分别为富士康龙华园区、富士康鸿观园区,辖区还有N个流动临时接种点,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就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为确保工作高效推进,龙华区将工作做在前面,迅速畅通沟通渠道,组建卫健、街道办、社区、社康对接工作群,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各街道办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企业、小区人群接种意向和适宜接种时间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其接种意愿和需求,及时储备人群,根据疫苗数量精准组织接种。

当前,在各方宣传动员下,龙华全域全民接种疫苗氛围浓郁。记者了解到,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居委会成为6个固定临时接种点之一。为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发布出去,新和社区组建微信群对接社康、企业各方及时传递疫苗接种信息,组织协调企业员工前往接种,还制作30余条宣传横幅悬挂在各个主干道和人流密集区域,印上咨询电话等信息;茜坑社区工作人员火速行动,化身宣传员到各路口、公园、工业园区、人流聚集地等,开启播音循环宣传模式——“茜坑居委会可以免费打新冠疫苗”“我们一起打苗苗”,同时积极发动楼栋长力量,让楼长成为面向租户的直接宣传员,让社区居民第一时间就能在“家门口”接种疫苗。

浓郁的宣传氛围下,人人知晓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为此,龙华区全力做好接种服务,鼓励团体预约,对于团体接种人员,可与所属街道办申请专车接送到附近的社康机构或临时接种点,并在现场配置义工、安保人员指导帮助群众预约、填表,努力缩短等候时间。在临时接种点现场,各街道办为接种群众提供糖果、饼干等零食,营造舒适接种氛围,真正服务于民。

观湖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预约市民有序排队登记接种。


接种现场井然有序

市民踊跃献上“一臂之力”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龙华文体中心、玫瑰苑两个大型固定临时接种点。现场可见,前来接种的市民虽多,排成长龙,但扫码建档、填单、登记、接种、留观等整个流程的秩序井然,一派热闹场景。“接种疫苗,保护自己”,是现场接种疫苗市民纷纷献上“一臂之力”的共同心声。

在龙华文体中心,疫苗接种的指引非常显眼、清晰,接种点等候区非常火热,等候者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地扫码建档、填单、登记,再进入接种区。在这里,龙华区人民医院设了10个登记台、17个接种台,配置37名医护人员和急救设备、急救药品和救护车等急救物资。留观区由多功能会议厅改造而成,空间宽敞、环境舒适,入口处还设“能量补给站”,为居民提供免费饼干、糖果。

龙华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在能量补给站为接种的市民派发补给品。


“打完疫苗后不要喝酒,记得多喝水。”在龙华文体中心接种区8号接种台,护士为市民杨女士打完疫苗后,再细细地向她叮嘱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记者留意到,杨女士接种结束后,护士会在她的臂上贴上一张小贴纸。“接种完后要留观30分钟后才能离开,这张贴纸就是每个人的接种时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接种者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才“放行”。在留观区,杨女士打电话给朋友分享接种体验,“现场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疫苗接种效率也很高,快来打。”

这样的热闹场景在玫瑰苑固定临时接种点也常见。龙华区中心医院在此设了若干个登记台和10余个接种台,配备各类急救资源,在留观区特意安排两名医护观察接种者反应,以防万一。据玫瑰苑固定临时接种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的每天早上,在疫苗“开打”前,门外就已排长龙等候。因场地受限,市民需分批次进入等候区,再依次登记,但每个环节都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把工作做在前。虽时间紧迫、人数多,但现场提供的贴心服务赢得市民好评。“接种现场虽然人多,但秩序井然,并没有出现人多、嘈杂的情况。”

走访中,前来接种疫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接种前她也有过顾虑,但现场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耐心解答让她打消了疑虑,“医护人员会先对我们的身体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确保安全接种疫苗,接种后会再三叮嘱注意事项,整个过程令人放心、安心。”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