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名人大营救拉开序幕

编辑:陶倩2021-04-07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第二次反共高潮波及全国,对文化界进步人士的迫害进一步加剧。在周恩来的关怀和安排下,是年1月至5月,茅盾、邹韬奋、柳亚子、何香凝等文化界知名人士从桂林、重庆、昆明、上海等地安全撤到香港,并以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使香港的抗战文化盛极一时。

文化精英们的爱国抗日主张、进步言论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极端仇视,也为国民党顽固派所忌恨。中共中央、南方局获悉日军即将进攻香港的情报后,非常关心在港文化精英们的安全,立即对撤退在港的文化界人士作出具体布置,要求不惜任何代价,不怕牺牲,营救被困在港的文化界精英、著名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并准备将他们转移到大后方安全地区。

林平在九龙布置好接待和护送工作后,于12月下旬回到龙华阳台山白石龙村,召集梁鸿钧、曾生、王作尧和由香港市委调来部队的杨康华等开会,传达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的电报指示,研究并作出了如下决定:梁鸿钧负责部队的军事指挥,调集三个中队和一个独立小队在白石龙周围的龙华一带待命并担任外围警戒;曾生在白石龙主持接待工作;王作尧负责从九龙市区至白石龙和田心沿线的警戒和护送的指挥;林平到广九铁路以东(简称路东)坪山地区,布置惠阳县委、惠阳前线工委建立秘密接待站并负责护送文化名人等。

根据林平的部署,整个惠阳县委和惠阳前线工委及各个部队都动员起来。在惠阳前线工委和短枪队队部所在地的田心村,建立一个秘密的中心接待站,由短枪队队长高健负责。这个接待站负责接待由东线直接护送来的,和由西线护送到白石龙再转送来的人士,然后由惠阳短枪队护送到淡水以西的茶园村,再转送到惠州。在整个部署中,龙华白石龙成了大营救的重要中转站。

就这样,这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拉开了帷幕。

记者 周德萌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