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

编辑:陶倩2021-04-01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学经典、学先进,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构建多元普法体系,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自3月中旬开始,民治街道精心策划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全面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学经典、学先进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3月15日,民治街道召开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传达上级精神,部署街道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随后,民治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扎实推动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开展政治轮训,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廉政党课,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加强对党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的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学英模、学先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比学,努力提升思想境界标准,在全所上下形成“学英模,学先进”浓厚氛围;参观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入党初心,引导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可靠,提升队伍纯洁性、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

开展6项惠民实事

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为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创新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方式,民治司法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实施司法行政6件惠民实事项目。

其中第一项即是构建“12+7+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12”即依托辖区1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7”即辖区4个派出所、龙华法庭、交警中队人民调解工作室及劳动办法援工作点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2”即街道综治中心调解室和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通过整合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及专职调解员等法律服务力量,开展法律咨询、调解、公证、法律政策解读、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以及社区矫正等服务,做到辖区群众有法律需求,500米范围内就能找到服务站点,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便捷、精准、有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

在构建多元普法体系方面,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创新形式,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组建培养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社区法律顾问,指导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活动;在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方面,通过扩大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和覆盖人群,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服务,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公民认定标准。此外,还包括推进诉讼服务站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提升特殊人群教育矫治质量等惠民实事。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郭方律 李明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