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相声名家姜昆和他的朋友们齐聚笑翻鹏城

编辑:陶倩2021-04-01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姜昆(左)、戴志诚(右)表演相声《广东话》。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许梓敏/文 记者 蔡维泽/图)昨晚,“乐在龙华——姜昆和他的朋友们”相声专场演出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举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姜昆领衔,携手赵炎、戴志诚、周炜、大兵等全国相声名家,共同为龙华市民奉上了一场笑料十足、诚意满满的欢笑盛宴。

赵卫国(前)、大兵(后)表演双簧。

此次相声专场演出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名家姜昆工作室承办。节目既有《着急》《笑语欢歌》的经典新说,又有《口是心非》《都是手机惹的祸》的妙语连珠;既有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讽刺的手法,批评一些不良现象的《改大门》《向领导汇报》,又有入乡随俗、助你进阶广东话十级学者的文化小课堂《广东话》。老中青三代相声名家齐聚一堂,笑翻鹏城。

为了让观众更全面了解相声艺术,本场演出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增加了“名家讲述”环节。主持人和戴志诚老师以现场访谈的形式贯穿全场,与其他艺术家一起,讲述相声故事,解析相声名作。

姜昆接受媒体采访。

姜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喜乐荟把相声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带到龙华,每个人都是一台戏,每个人身后都有一支队伍。接下来姜昆希望自己和相声朋友们能有更多机会到龙华来,为龙华市民带来更多欢笑,播撒相声种子。

作为新崛起一代的相声演员,陈印泉表示能让相声永远活跃在大众视野,就是相声演员的幸福。“做到把相声放在观众心中,就可以了。”

此次姜昆除了为龙华市民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外,还将开展版画基地调研以及文化名家进校园活动,与龙华市民、学生深入互动交流。

据悉,文化名家姜昆工作室于2020年11月正式落户龙华。工作室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姜昆“文化大使”的作用,借助其在曲艺界较高的影响力,开展曲艺名家精品专场演出及曲艺培训活动,提升龙华市民文化生活质量,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和促进曲艺经典传承。

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专访姜昆

“欢迎大家到龙华来,到龙华来听相声”

昨晚,在“乐在龙华——姜昆和他的朋友们”相声专场演出开演前,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姜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龙华新闻记者: 此次来龙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姜昆: 龙华现在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势态,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龙华把文化放到了一个重要位置。就拿我们走访的古村落来说,这本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但是龙华认真对其进行打造、保护,让老百姓的乡情、乡愁永远留在这个精心保护的区域当中,我觉得这是费了心、用了力的,这让我觉得龙华人的眼睛里有光亮。

龙华新闻记者: 您提到龙华区重视文化,那么您认为相声文化如何融入龙华的本土文化?对文化与旅游如何深度融合,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姜昆: 这次来龙华,是把北方相声引入南方、引入广东这个客家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感觉到艺术能在这里生根发展,同时也能在发展中为市民的文化生活服务,源源不断播撒笑声。

谈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其实从美术到村落再到相声,这个跨度本身就很大,但这个宽泛范围可以反映龙华区的战略思维,让中华民族优越文化传统、民族优秀的宝藏,可以在龙华找到一块土地发光发热,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龙华,走进龙华。欢迎大家到龙华来,到龙华来听相声。

龙华新闻记者: 此次演出阵容非常强大,这个演员阵容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和安排呢?

姜昆: 这次我把方方面面的应该说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带到龙华,他们每人都是一台戏,每人身后都有一支队伍。他们都是领头羊、领头兵,希望他们将来为龙华、为深圳、为广东、为整个大湾区作出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您刚提到把这么多优秀的相声演员都领到了龙华,那么未来您会把龙华作为一个常驻演出地点吗?

姜昆: 我希望在龙华打造一个品牌,比如“笑在龙华”或者“笑撒龙华”,每年都能在龙华举办“龙华欢乐周”。

龙华新闻记者: 工作室落地龙华后,您和相声演员们会常来龙华,深入龙华,您觉得龙华会不会给您和其他相声演员一些创作灵感?接下来,工作室又有什么活动计划?

姜昆: 创作是一个长期积累过程,不能蜻蜓点水。领他们来龙华,也是希望给他们创作条件,只要条件允许,能在龙华待上一段时间,肯定对他们的创作有帮助。

文化名家工作室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也在策划之中,我希望能跟龙华当地政策、举措结合起来,大家共同协调、讨论,共同发展。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