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备战“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

编辑:陶倩2021-03-30 07: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唐丹丹/文 钟鹏/图)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体现了我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民族情怀。清明节祭祖扫墓,缅怀先辈,但诸如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等,祭祀陋习污染了环境不说,更造成了火灾隐患和铺张浪费。

据悉,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祀。社区宣传小分队辛勤地行走在各个城中村,搭起简易帐篷、拉起显眼横幅,不厌其烦向过往居民派发宣传折页,用最勤奋笨拙的方式,宣传文明祭祀倡议。

未雨绸缪抓演练,提升战斗“硬”实力。新和社区各条战线积极联动,在辖区武馆村后山深埋点进行了森林防火演练。“战场”从平坦开阔的地面转换到崎岖的山坡上,消防员们负担着喷水枪不小的后坐力,一个人其实十分难站稳,但他们配合默契,经验十足,动作娴熟地接水枪头、传送水带。他们训练有素,即使在陡峭的山坡飞奔,也毫不费力,他们高高扬起灭火把用力地拍打,他们提起灭火器快狠准毫不含糊,他们举起铁锹用力铲起沙土,争分夺秒朝起火点掩埋。一支队伍一条心,多管齐下,有条不紊,三下五除二就将“着火点”扑灭,不留一丝零星火点。

据悉,社区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和义工参与服务,各深埋点附近还设置有义务消防车备勤、灭火器、打火把、烧纸筒、水桶等应急设施,现场还有免费提供矿泉水赠予服务,每个深埋点都设有火种、鞭炮回收点。

清明将至,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党委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这些都是追忆逝者的方式。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