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全力守护市民“脚底下的安全”

编辑:陶倩2021-03-18 08: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窨井盖治理专题联席会。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陈炜 文/图)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推动有关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涉窨井盖安全问题,加强涉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日前,龙华区人民检察院特别召开龙华区窨井盖治理专题联席会,专门邀请涉窨井盖行政管理及产权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制发的背景、内容和重要意义。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两高一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及典型案例。

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既需要阶段性治理,也需要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治理成果。窨井盖虽小,但关系到广大市民“脚底下的安全”。经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初步调查发现,龙华区个别道路存在窨井盖松动、移位、下沉等情形,反映出相关部门对窨井盖在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会议指出,希望各职能部门都要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四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加强协助配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安全问题的治理。

会上,涉窨井盖行政管理及产权单位代表各自介绍了在窨井盖治理方面的职能和具体管理模式,反馈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参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联席会议,加深了对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检察机关对窨井盖的关注在推动和完善社会治理方面与行政机关的目标和方向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共同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下一步,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窨井盖规范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主动挖掘涉相关公益诉讼线索,加强走访调研,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治理,以窨井盖案件办理促进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提升,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市民“脚底下的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