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花开满城非易事 花信风后有秘诀

编辑:贺昕2021-03-10 09:4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开花色系、树苗都是精心挑选  短短几年时间,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美丽异木棉、木棉等深圳街头的观花树木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

▲滨河大道宫粉紫荆。通讯员钟子杰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滨河大道的宫粉紫荆、前海路的黄花风铃木、大街小巷的簕杜鹃、市民中心的油菜花……阳春三月,市民“晒”出的“花花世界”遍布全市,一条条花景大道、一个个花漾街区、一座座花卉公园成为“网红”,让人赏心悦目,与春天撞个满怀。

●观花树木大规模种植前所未有

从2017年到2020年几年间,市区城管部门种植了约20万株观花树木,平均每年种植5万株,市民出门就能感受花开的喜悦。

“从2017年,我们开始规模化种植观花树木,提出了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和理念,种植观花树木的力度是以往所没有的。”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处副处长邵志芳说道。大规模种植观花树木为形成花海景观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深圳建成花城搭好了“骨架”。经过几年抚育后,现在一些大尺度的花海景观逐渐呈现出来,市民的直观感受更加明显。

●开花色系、树苗都是精心挑选

短短几年时间,宫粉紫荆、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洋红风铃木、美丽异木棉、木棉等深圳街头的观花树木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名字。绿化专业人士表示,这些树木既有乡土品种,也有从外引进的品种。宫粉紫荆、木棉是深圳乡土树种,城市建设早期有种植;美丽异木棉从2000年开始推广种植;黄花、紫花、洋红风铃木是引进的新优观花树种,大规模种植都是从2017年开始。

“这些观花树木是我们在很多树种中挑选出来的。挑选的时候,很注重开花色系的选择和搭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深圳的气候特点,专门编制了《树种选择指引》,挑选了一些既能形成视觉冲击效果,又兼顾生态效益的树种,一次投入,在后期精心管养下,景观效果将一年比一年好。比如,紫花、洋红风铃木从2020年开始大规模种植,预计过两年花海景观就将呈现出来。

确定树种后,城管部门对树苗也是严格把关,选择树形好,树冠完整,规格统一的树苗,这样才能保证生长效果好,开花量大。

●天气给力、养护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去年10月份以来,深圳干旱少雨,“深圳蓝”常驻。春节前后,深圳的气温相对平稳,温暖少雨。一名植物养护领域专业人士解释,这样天气给植物开花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助于花芽形成与分化,且促进花期延长,开花时间更长。例如,簕杜鹃喜阳光充足、耐旱,美丽异木棉在阳光直射下开花更好,宫粉紫荆忌水涝等。

据了解,花开满城并非易事,除了天气给力之外,精细、科学的管护也很重要,养花是一门技术活。在城市绿化养护过程中,园林植物开花难、开花不齐、长势不好等问题时常遇到,对此,深圳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养护团队和技术,从树木生长的土壤基质、水肥控制、修剪整形到病虫害防治,进行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从去年11月至今,一些立交桥两边几公里的簕杜鹃齐刷刷开花,一眼望去只见花,不见叶。滨河车公庙立交上的簕杜鹃花带长达2.6公里,北环香蜜湖立交沿路的簕杜鹃花带长2.5公里,宛如一道道凌空风景线。如此集中大量开花,背后有秘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种植簕杜鹃的立交桥上铺设了浇灌系统,按月制定了养护计划,专人根据天气情况实时调整,梅雨季节要排水,特别考验控水、控花技术。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