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圆满完成北站春运保障任务

编辑:陶倩2021-03-10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春运期间,民治义工在北站东广场进场口指导旅客查看健康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深圳北站作为全市重要交通枢纽,春运期间客流量激增,根据龙华区春运办部署,民治街道精心组织,一手抓交通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深圳北站春运各项保障工作,有力保障了旅客安全、有序、舒心出行。

根据相关部署,民治街道推动设立深圳北站春运现场指挥部,全面统筹春运的组织、协调工作。春运期间北站协调办和驻北站各单位每天互通信息,随时掌握北站各类动态,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充分发挥“三所一队两办一中心”联防联控管理平台作用,将派出所、交警、交管、枢纽等工作力量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强化春运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北站春运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北站大客流、反恐防暴等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升总体应急处突能力。增加北站安保力量、义工服务及春运物资配备,夯实保障基础。

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大,民治街道也采取多项措施夯实北站防控堡垒,加强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和重点旅客转运工作检查力度,在北站东、西广场设置临时医疗点和医疗隔离区。截至目前,民治街道每天部署深圳北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达1500人,确保各环节疫情防控闭环。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共为北站疫情防控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发口罩21万个、手持体温枪85把、手套40000双、护目屏2600个、消毒液280瓶等一大批疫情防控物资。

民治街道还推动完善北站疫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工作方案,开展“车感”演练、突发情况处置等演练,不断细化相关单位职责,提升协作能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开展拉动测试227次,应急演练16次,优化细化应急预案4次。

■相关新闻

义工温馨服务不打烊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汤德财 卢秀清)春运落下帷幕,在人来人往的北站有“一抹红”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就是坚守岗位的民治义工,为旅客及时提供帮助,温暖回家路。

民治团工委、民治义工服务中心在2021年1月28日就进入“春运模式”,持续开展了为期40天的深圳北站高铁志愿服务活动。春运期间,民治义工服务中心共招募3264人次,提供服务时数12869小时,服务旅客超百万人次。

民治义工服务中心介绍,今年的春运比较特别,受疫情影响,北站加强了疫情防控,义工也在做好常规的咨询指引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如帮助旅客扫码操作“健康码”,教旅客使用“免费口罩机”等。同时,还在东西广场U站、候车大厅“U彩爱心家园”等固定岗位免费提供免洗手消毒液。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在北站服务的民治义工也坚守岗位,其中有一家人结伴来做义工的,也有在校学生利用放假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