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让“租房自由”靠近年轻人

编辑:刘晓宇2021-03-09 10:03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对租房痛点最敏感的是“空巢青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表示,我国有近7700万“空巢青年”,其中,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房价高企不下,导致一些年轻人被动“空巢”。

在外拼搏的年轻人或多或少都踩过租房的“坑”,断水断电断网、无故被撵出屋、遇到黑中介或者“爆雷”的长租公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话音刚落,现场就响起一片掌声。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上海分公司邮件接发员柴闪闪看来,这意味着年轻人距离“租房自由”又近了一步。

年轻人租房被“坑”,相关企业不能“一跑了之”

柴闪闪早已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支柱。在他看来,“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住房带来的压力”。

对租房痛点最敏感的是“空巢青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表示,我国有近7700万“空巢青年”,其中,一线城市生活成本高,房价高企不下,导致一些年轻人被动“空巢”。

听说今年政府要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租房市场的发展,“北漂”陈超尤为高兴,他觉得这意味着租房的价格和风险都会下降。

就在几个月前,陈超(化名)刚被某长租公寓平台“卷”了钱。去年11月初,陈超刚交了半年超两万元的房租,才过9天就被房东要求“限期搬离”。房东给出的理由,他至今都记得:“房子是我的,没收到(平台支付的)租金,我有权收房子。”

一个月后,陈超搬出了那个房子,但剩下的1万元房租却无处可寻。没多久,这个长租公寓平台“爆雷”。陈超试图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讨租,但同很多租客一样,结果“都不了了之”。

年轻人的租房自由,是今年两会关注的共同问题。记者注意到,民进中央和民建中央都提出了相关提案。民建中央建议设置租房行业准入门槛,实施住房租赁企业备案制度。健全房屋租赁法规,要求从事住房租赁的市场主体必须在备案后,纳入行业监管范围。严格实施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制度。依托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强化对长租公寓的房源总备案,以及住房租赁企业的房屋托管合同、住房租赁合同实施网签备案管理。

针对租房的资金安全,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从源头加强对流入住房租赁企业资金的审核监管,加强对住房租赁企业的经营财务监管。对住房租赁企业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严格监管“租金贷”,借鉴房地产抵押登记,实行“租金贷”登记制度。对以代理、托管方式出租住房的“二房东”经营模式的租赁企业、长租公寓实施租金监管制度,设立专管账户,进行专户管理,由托管银行对租金进行监控,并按比例冻结部分资金作为风险保证金。

政策性租住房是重点,但公租房“僧多粥少”

今年两会,胡卫提交了《关于推动“空巢青年”群体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的提案》。他提出建议,国家和地区的住房政策要进一步优化,购房补贴、专项扣除、廉租房等政策也可以更普惠,以切实改善部分青年在住房等方面的现实困境。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未来租赁住房将更多发挥保障功能,政策性租赁住房将成为发展重点。通过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未来租赁型住房保障房源供给逐步由政府供给转为多元化主体供给,并逐步形成成熟的住房租赁市场。

从2019年年底开始,沈阳、南京、苏州等13个城市陆续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重点是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尤其是面向新市民和年轻人的小户型、低租金的政策性租赁住房。

不过,一些地方的公租房等政策性住房往往“僧多粥少”,一些大城市需要“抽签”获得,特别是在一些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一房难求”更是常态。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公交总公司一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说,她所在的公交行业相对比较特殊,职工往往是起早贪黑。所以,“通勤方便”是他们租房时最看重的。她观察到,最初同事们对申请单位提供的公租房有很大热情,但部分同事申请到的房子距离单位较远,通勤时间较长,这对常上夜班和早班的他们无疑是个挑战。

另外,租房成了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的最大负担,因为租房贵,很多基层人员租住房屋条件都非常简陋,特别是外卖骑手。

喻春梅建议,在廉租房等城市住房政策中,要充分考虑包括外卖骑手等灵活就业群体的需要,对于主动给外卖骑手解决住宿问题的企业,可以给予适当政策补贴。

呼唤公共服务均衡化

当前,部分地方在不断增加政策性住房,公租房的条件也在改善。以上海为例,今年新增了5.3万套租赁房、8000套公租房。要让年轻人有机会租住到公租房,胡卫建议政府要增加供给量。他还注意到,一些地方的公租房租用时间比较短,不利于年轻人在一线城市工作的稳定性,建议适当延长公租房的租用年限。

他也呼吁,国家对公租房价格进行统一指导,价格不应过高;还可以适当调整土地用途,可以考虑将商品房用地调整为公租房用地,特别是在城市中心城区和交通比较便利的地区。让年轻人压力小一点,“让他们留得下、稳得住、发展得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城市更新有利于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今年他带来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更新质量”的提案。在他看来,当前,城市更新还面临很多难点和堵点,还存在很多认识上的误区。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要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对此他建议,短期内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在中长期,各地可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如今,陈超已经找到了新的房子。他希望,今年相关政策可以落得更实,配套法律法规也跟得上,让老百姓的租房真的有保障。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