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六个观湖”豪情满怀再出发 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编辑:陶倩2021-03-09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正加速崛起。

三月的观湖绿意盎然,一片生机,更多春天的故事在这片热土上续写。

昨日,观湖街道召开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吹响新起点新征程的奋进号角。会上,观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嘉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打造“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在全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伟业中勇创佳绩。

一支部队一条心,一张蓝图拼到底!观湖这片热土从来都不缺“闯、创、干”的精气神。回首过去一年,一年的砥砺奋进,记录了观湖全街道上下攻坚克难的勇气与魄力,见证了观湖党员干部绘就“六个观湖”美丽画卷的智慧与担当。

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98.04亿元,同比增长4.53%;规上工业增加值91.24亿元,同比增长5.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超百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6亿元……这是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空前压力,观湖街道交出的财政“成绩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一系列举措下,市场信心增强,市、区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转正。这不是简单的数据增长,其背后彰显的正是观湖经济的强劲韧性。在疫情严峻关头,观湖街道以党建聚力,用科技赋能,全市率先采用“远程门磁”智能外呼系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无接触访查服务;全区率先启用疫查通系统,优化卡点测温登记,把好疫情防控关口;首创“两专门两固定”废弃口罩处理法;动员减免企业租金5300余万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助力企业融资近2亿元,筹集60万只口罩免费派送给小型商户……

全街道上下合力战疫情的“加速度”,被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鹭湖西侧产业园动工建设,翰宇创新产业大楼、汇川技术总部大厦、捷顺科技总部基地基本建成,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二期、三期建设加速推进。发展质量也达到了新高度:“国高”企业增至323家,同比增长33%,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增至60家,上市企业5家。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的历史刻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观湖街道将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打造“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坚持更高质量与更高效率创新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坚持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美美与共,打造极具品质的魅力新城;坚持补齐短板与优化供给一体推进,打造诗意栖居的幸福城区;坚持精细管理与智慧治理双向发力,打造秩序井然的和谐之城。

■报告放大镜

新定位打造“数字城区样板”“龙华北部中心”“产业创新高地”“生态人文典范”

未来的观湖是怎样一幅魅力画卷?问题起于当下,答案就在未来,也在紧握发展接力棒的观湖广大党员干部手中。未来五年,观湖街道将围绕市、区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聚力打造“数字城区样板”“龙华北部中心”“产业创新高地”“生态人文典范”。

——数字城区样板。以数字技术赋能城区发展,结合区“四馆”、公共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医院等应用场景,强化数据动态采集、智能分析与科学决策能力,全域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打造数字城区建设示范样板。

——龙华北部中心。紧抓鹭湖中心城公建群建设和打造区域交通综合枢纽的契机,做强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产业服务等核心职能,全面织密道路交通网络,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民生事业,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一核心双廊带,三片区多组团”的空间格局,着力打造成为汇聚各类要素、融合各类公共活动、展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一流城市形象的龙华北部中心。

——产业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鹭湖中心城创新孵化和科技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并承接创新资源。引导形成“科技创新+研发智造+生产基地”产业协作模式,加快将鹭湖中心城打造成为创新发展新高地。

——生态人文典范。充分利用观湖山水环绕的地域优势和特色文化资源,打造观澜河示范段、活力世纪广场、滨水公园等多个重要节点,建设跨越梅观高速连接观澜河的大鹭湖中央活力带。将上围艺术村、白鸽湖文化公园、松元厦客家碉楼等沿河景观节点串珠成带,建设艺术与生态、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樟坑径河特色文旅景观带,将观湖建设成为山水相依、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标杆城区。

新引擎打造环鹭湖片区数字经济集群

如今,龙华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的号角已经吹响,这场硬仗需要每一个龙华人都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新形势下,观湖街道顺势而上,主动作为,谋划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的新篇章。

目标绝不是一句空口号,更需要出实招硬招。围绕“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的目标,观湖街道坚持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创新发展,提出了打造环鹭湖片区数字经济集群、强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举措。

围绕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战略和“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观湖街道将充分利用高新园、锦绣科学园和鹭湖西侧产业园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争取更多数字创新、高新科技等资源落地,支持普门科技、联得自动化等已拿地企业加快建成投产,打造环鹭湖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加速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向空间要发展!观湖街道将加快推进观城项目等建筑面积超百万更新项目,加快推动松元厦大布头等13个计划已批城市更新项目落地,重点推进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整备工作,加快推动松元厦“1+6”地块入市交易,多渠道加大高标准产业空间供给。大力提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利用效率,鼓励、支持专业化租赁运营机构实施成规模的整体改建,新增一批集中成片的产业空间,变“项目等空间”为“空间等项目”。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观湖街道将强力打造鹭湖国际商圈、观湖北商圈、沿河叠翠商圈,加快打造锦鲤荷叶榕夜间经济核心区等项目,精心完成“一社区一夜市街”建设,大力提升消费扶贫特色街区,支持拓展在线消费、直播消费等新模式与新业态,充分发挥消费经济的拉动作用。

近者悦,远者来。观湖街道将建立企业服务数据库,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和部门“并联服务”机制,用好“观湖早餐会”等交流平台,大力推行“现场办公、部门联动、限时办理、及时回应”的闭环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加大智慧手段运用,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新IP构建“1+7”体系塑造公共文化品牌

“把工作做到人民心中”,这是梁嘉在作报告时多次强调的一句话。通读报告,集聚品质的魅力新城、诗意栖居的幸福城区、秩序井然的和谐之城等字句频繁出现,无不彰显出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有力回应。

报告提出,要树立公共关系理念,围绕观湖文化名片、特色元素,加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经营和城市IP打造,形成“1+7”观湖IP体系。要依托鹭湖中心城公建群资源,打造行政、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核心,深化智慧养老服务,塑造观湖公共文化品牌。

润城通过扩面提质“五老”服务,深入挖掘社区特殊资源,打造关爱润民的善治社区;观城要通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做实社工专业服务,打造“三社联动”的良序社区;松元厦通过弘扬振能家风,建设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打造客家文化的传承社区;新田通过做实“两个榜单、一个阵地”,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和集体经济双提升,打造蝶变升腾的和美社区;樟坑径通过文化艺术赋能,融合林海山景形成文明时尚打卡点,打造生态人文的花城社区;鹭湖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引领各方参与,打造智慧友好的健康社区;樟溪通过激活社区内生动力,提升管理精细度,打造宜居乐业的活力社区。

一项项工作落在实践中,就能变成观湖居民可拥抱的幸福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推动深广中轴城际线、18号线、22号线在鹭湖设站,加快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和横滨北路等建设前期工作,构建“三横六纵”道路系统,打造鹭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区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开工建设和公共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前期规划,打造友好包容、怡然自乐的公共生活场景,建设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片区蓝绿资源优势,重点依托滨水公园、竹文化公园等生态空间,建设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的未来城市“慢谷”,全力打造共享融合的鹭湖中心城。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吴才恩/图

图说“十三五”

观湖这五年

回望五年来的历程,观湖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推动观湖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行。

奋进力量空前强劲

首创“社区征拆队”,提前攻克了地铁4号线观湖段、樟坑径直升机场等市级重大征拆项目,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近200万平方米;上下齐心,用37天实现全市环卫指数排名从第73名跃升至第6名。1200多名有本领、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同志下沉社区,不断激活新生动力源。

安居乐业更有保障

创新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整合1600多名网格力量和3000余名义警,让“观湖行动力”无处不在;打赢了扫黑除恶收官战,八类警情、两抢警情等重点警情显著下降,视频监控全时全域覆盖;优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实现社区小型消防站全覆盖,3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现代产业加速集聚

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37%

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1%

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4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6.7%

规上工业企业229家

“国高”企业翻了5倍

人居环境别具魅力

地铁4号线观湖段和全市首条有轨电车建成通车,平安路等16条道路新改扩建,形成了内外通达的立体交通网;41个城中村完成改造,变成了“醉享”其中的“城中景”,城市二次开发累计释放土地19.3万平方米,全部社区获评省四星级以上宜居社区。

绿色发展成色更足

18个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观澜河、樟坑径河呈现“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美丽景象,森林覆盖率高达48.7%,PM2.5降至19.5微克/立方米,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建成各类公园、街心花园、立体景观50余个。

文化创意五彩斑斓

上围老村活化蝶变为特色文化艺术村,大和村成为社工成长的“摇篮”,崇文重教的振能文化催生出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永丰源陶瓷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亮相央视,文博会分会场等一批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志愿U站实现“六连优”。

展望2021

新观湖

奋斗

智造

品质

美丽

活力

平安

1

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强化重点人群防控

●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强化重点环节防控

2

坚持更高质量与更高效率创新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打造环鹭湖片区数字经济集群

●强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3

坚持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美美与共,打造极具品质的魅力新城

●全力建设共享融合的鹭湖中心城

●加快构建畅达舒适的道路交通体系

●整体提升全域景观风貌

4

坚持补齐短板与优化供给一体推进,打造诗意栖居的幸福城区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优化高品质文体服务供给

●培育壮大优势文化产业

●构建“1+7”观湖IP体系

5

坚持精细管理与智慧治理双向发力,打造秩序井然的和谐之城

●争当城市管理新标杆

●筑牢城市安全屏障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