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文化名家单霁翔走进校园开展主题讲座

编辑:陶倩2021-03-08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3月5日下午,龙华文化名家单霁翔走进龙华校园——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开展主题讲座《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同学们,这是一幅碎掉的画,而这是它修复后的样子。”在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的负一楼礼堂内,来听单霁翔讲座的孩子们看到了修复前后的古画照片时,发出阵阵惊叹声和热烈的掌声。

单霁翔通过文图并茂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述故宫博物院对文物进行的保护、修缮工作以及衍生文创产品开发和推广的故事。在讲座中,同学们看到了故宫的另一面,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

“这是一台‘CT’机,但它不是给人看病,而是给文物看病用的。为了在修复的过程中最大限度保护文物身上的历史信息,故宫引入了现代的技术与仪器,成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文物医院’。”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文物医院”已经汇集了200余名“文物医生”,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单霁翔介绍,他刚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时,故宫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186万余件文物藏品中有99%沉睡在库房里,很多区域也都未向公众开放。“我第一次去故宫库房,吓了一跳,有文物就躺在台阶下面,一问才知道是秦始皇陵出土的兵马俑。这么珍贵的文物怎么能随意躺在台阶下而不向大众展示呢?从那时起,我们就琢磨如何修复文物和古建筑,让文物有尊严。”单霁翔表示,经过了多年的努力,今天故宫在开放区域上已经超过了80%。

通过讲座内容,单霁翔向同学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即人们在感受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不仅要保护文化遗产资源,还要尊重文化遗产资源,因为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