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重视

龙华书记信箱:共享单车乱停放 多措整治吁规范

编辑:陶倩2021-02-18 15: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

执法人员在龙华文化广场三号路把损坏的共享单车运走。


共享单车出现之后,帮助人们缓解了“最后一公里”的困扰。但是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单车乱停放、破坏单车等行为陆续出现,在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留下了一些不文明的“污点”。

近日,有市民向书记信箱反映,在龙华文化广场周围、民兴工业区附近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影响居民出行,破坏了城市环境。书记信箱办公室接到来信后,第一时间把内容传达至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接到来信后展开现场调查并作出相关回复,表示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有碍市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统一行动日的通知》已开展了相应的整治行动。同时,该局向广大龙华市民提出倡议:使用共享单车出行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市民来信

龙华文化广场附近共享单车占道

刘先生说,最近他发现在龙华文化广场附近,有不少共享单车没有好好摆放,占用道路,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安全出行,同时也破坏了城市环境。

刘先生认为,深圳是个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的城市,文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城市建设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反映面,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处理,还居民一个畅通的出行环境以及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

此外,刘先生也表示,在建设东路与梅龙路之间,清秀路与梅龙路交会处也堆满了共享单车,造成了路面堵塞,他希望能一并解决处理。

现场探访

单车投放量大乱停放现象明显

近日,记者来到了龙华文化广场附近,在龙华文化广场三路,两侧人行道都划好了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大部分共享单车被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内,但是也有一部分共享单车停在了机动车道上。

在采访的过程中,其中有一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巡查员在现场摆放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据其表示,相比较于共享单车刚大量投放的时候,现在人们的素质在逐渐提高,乱停放的问题也逐渐减少。但还是有小部分市民使用单车后贪图方便,随手乱停或者随意堆放,有碍市容市貌。“公司定期会派人员去检查共享单车的停放和受损情况,及时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介绍道。

随后记者在清泉路人行道两侧也发现了不少共享单车,有些单车横七竖八停在路边,阻碍了行人通行。而在景龙建设路上,还有不少共享单车“倒地不起”。

部门回复

多举措整治引导市民规范停放

收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组织龙华街道执法队及共享单车企业前往反映地点核实情况,发现上述三个地点确实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对此,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要求龙华街道执法队及共享单车企业迅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为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试行政企合作机制,联合共享单车企业选取清湖地铁站、龙华地铁站、富士康等违停、乱堆放现象比较严重的区域作为试点,开展高峰时段守口治理。同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督导各区域共享单车停放,并联合交安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行动,全覆盖式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治理。

由于龙华辖区内存在众多大型工业园区,员工人数庞大,共享单车需求量高,车辆运维调度存在滞后,上下班高峰期地铁口、工业园区周边易出现共享单车淤积、乱摆放、乱停放现象。除此之外,部分骑行用户不遵守停放规定,随意弃放车辆,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在此,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倡议辖区市民朋友:一、文明骑行。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行、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追逐打闹,文明礼让行人,坚决摒弃各种不良行为。二、文明停放。骑行结束后,应按照规定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的停车线内,有序摆放,不乱停乱放,不占用盲道、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封闭式小区、办公楼、停车场、车库等封闭区域。三、爱护车辆。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单车,不乱贴乱画、不恶意损坏,不把共享单车私自上锁,不私藏、不据为己有。

共享单车折射文明之光,共享单车,更应共享文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同心共铸文明龙华,让“骑行”更美、更安全!

来信照登

共享单车占用机动车道阻碍交通

黄先生来信反映,在民兴工业区和第二儿童医院建设工地一侧的平安路上,有大量的共享单车,停满了人行通道和机动车道,严重阻碍了交通,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黄先生表示,该路段道路狭窄,属于上下坡的路面结构,而且靠近工业园区,上下班人流密集。“原本这条路就有很多大型车辆来往通行,几乎都是车和人贴面而过。现在共享单车乱停放,更是把路段堵住了,行人来往更不方便了。”

部门回复

共享单车乱堆放问题已整治完毕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接到黄先生的来信,立即联合民治街道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针对共享单车占道的问题,执法人员已对该处乱堆放行为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共享单车占道现象已整改完毕。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督促执法人员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一经发现存在违反市容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戴思阳 张欢欢 卓金明/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