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安委办开展岁末年初危化品 “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

编辑:陶倩2021-02-01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执法人员向企业员工讲解使用饮料瓶装危化品的危害。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勇 黄家兴 林卓 文/图)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和营造全区严厉打击危化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力筑牢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防线,连日来,龙华区安委办组织辖区各街道应急办,开展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13人次,安全技术专家172人次,105辆执法车,对全区共172家硅胶企业及胶粘剂、白电油、洗板水使用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经查,辖区涉硅胶、涉胶粘剂等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问题突出,共排查事故隐患488处,开具执法文书25份,责令企业整改96家,拟立案处罚9起,查扣疑似危化品118.79kg,并发现一起疑似非法经营危化品的案子,拟联合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进行立案调查。

据了解,今年1月27日17时许,深圳市某有机硅公司工人在下班前涉嫌使用有机溶剂清洗手上的粘胶,导致发生闪燃事故,造成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龙华区安委办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及使用企业发送事故警示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立即自查,并上报自查结果,确保风险清楚、管控可靠。

1月28日中午,区安委办组织视频调度会,通报事故情况,剖析存在的问题,决定在全区开展危化品“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监管理念,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清剿事故隐患,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岁末年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整治前夕,区安委办印发《龙华区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方案的通知》,成立清剿行动指挥部,统一执法整治标准,全程统筹区街执法组的现场检查工作。

1月29日,在龙华文化广场区安委办开展龙华区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两打一整治”清剿行动动员会。会上,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要求,要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违法储存行为,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违规使用乱象;全面整治危险化学品管理不规范问题;依法检查,依法处置,向企业展示龙华安监执法的良好形象,展示专业品质,展示服务内容。1月30日,区街执法组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展清剿行动。

为了防止执法行动走过场,区清剿行动指挥部通过执法记录仪远程联系功能,统一调度指挥各执法组现场检查工作,对执法组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远程指导,帮助执法组提高检查质量,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龙华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继续守好安全底线,当好应急铁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深化“一线三排”工作成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全区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