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代表团:推动观澜高新园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编辑:陶倩2021-01-26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上午,在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观湖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就高新园区扩容升级、完善交通网络、平安工程建设以及文明施工等主题建言献策。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胡细银参加分组审议。

力促生物医药产业

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

区人大代表吴伟军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一企一策’业绩考核机制”等一系列目标和措施,对包括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在内的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并带来利好。

目前,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华润三九、瀚宇、致君等大型企业,这里被列入龙华区生物医药产业中心,也是国家级高新园区。但是,目前针对医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引进等配套政策比较缺乏,仍需要完善。对已经获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中药研发平台的建设扶持政策还是欠缺。吴伟军建议,加快“十四五”规划落地,出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细分产业政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和转型升级;出台一系列帮扶生物医药做大做强的政策,在医药、器械注册、技术研发平台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帮扶;积极大力发展龙舞华章的人才计划,在人才住房、生活、工作以及子女上学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建议拓展园区的用地空间,提升土地效能,释放园区土地价值空间,按照高新园区生物医药示范区的定位,突出创新优化用地,将该片区打造成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才能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区人代表袁再旺认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成5家医院新改扩建,力争4家医院封顶,五年内新增床位8000张以上,实现省级医学重点学科、三甲医院零的突破。这个目标不仅可以帮助龙华居民实现病有良医,还有利于龙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统筹道路开挖问题

减少对市民的困扰

“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统筹治理反复开挖、随意占道、乱设围挡、噪音扰民等乱象”……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道路交通规划建设方面的工作引起诸多代表共鸣。

区人大代表袁虎林认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离不开交通规划,建议在龙华北部片区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多元化、立体化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加快中低运量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建设,改善城区交通面貌。

区人大代表梁嘉认为,在加快道路建设时,施工单位需要文明施工,并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有关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反复开挖路面、随意占道等不文明施工行为给予处罚,让城市管理规范有序。

区人大代表陈杏儒表示,反复开挖、随意占道等乱象,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尤其在龙华区城中村长期占道施工,会造成交通拥堵。占道施工涉及水务、燃气、电信等诸多单位,希望有关部门对占道施工进行统筹,减少对市民的困扰,把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记者 宋彪/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