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代表团:搭建产业发展载体 夯实中轴新城脊梁

编辑:陶倩2021-01-26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分组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代表们带来基层群众的声音,也带来“热气腾腾”的思考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审议。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促进民生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各位代表对人大以及常委会工作给予很大的支持,通过代表们的努力,切实推动一批民生问题。”罗丽娟寄语代表们,希望代表坚持发挥主体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做足功课,找准问题,不断提升建议的质量,在评价建议办理时更加客观公正;同时希望有关部门更加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办理。

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话题,依然是代表关注的热点。区人大代表刘伟龙提出,龙华区在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还要考虑配套一些高层次、高品位的国际学校。区人大代表李敬中则从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角度切入,建议龙华区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医疗服务是区人大代表曹峥一直关注的问题,他表示,龙华区现有的社康中心与居民的期望相比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建议要梳理现状、整合资源、增加投入,把社康中心做好、做强、做实。

“停车”是困扰市民出行的一大难题,区人大代表刘伟龙和张佩君先后提及要加快推进“烂尾楼”改造便民车库、试点建设立体停车库的建议。刘伟龙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城中村的土地资源,对于城中村停车场建设的申请可合理简化审批程序。

“希望加快部九窝生态修复,考虑在原址修建公园,改善周边环境。”区人大代表孔繁昌则关注到部九窝的现状,提出周边群众对这一“闲置”空间变身公共配套有着迫切期待,希望代表们也能一同发声,推动工作。

推动软硬一体

加速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

龙华区未来发展蓝图振奋人心,代表们也带来基层一线、冒着热气、饱含思考的建议,言语间流露着对龙华区、对民治街道发展的深深期许。

“民治应该有更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区人大代表周子文直言,民治区位条件突出,政府相关部门要立足区位条件、发展优势,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开展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外环高速的开通,为龙华区做强数字物流产业注入了新动力。”区人大代表梁法骥以华南物流园为例,提出要把握机遇,提前布局,推动软硬一体,加速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

区人大代表费家浩则认为,民治交通区位突出,商贸业发展前景好,龙华区可以深入调研市场,细分领域,选取场地,打造专业的电动汽车城,提供销售与专业维修服务,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展望未来,区人大代表孔繁昌表示,民治街道将着力打造北站商务中心区、梅林关门户节点、华南物流园升级改造区域“三大平台”,搭建产业发展载体,构建“一圈一区三廊”重要支撑,夯实中轴新城脊梁。孔繁昌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北站国际商务区要推进法定图则修编,他建议,希望市、区给予民治街道大力支持,争取在今年完成北站国际商务区法定图则修编工作。

记者 王雪敏/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