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代表团:以更大魄力更快速度发展数字经济

编辑:陶倩2021-01-26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在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教育资源配置等内容各抒己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群团工作部部长李友华,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参加分组审议。

“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了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字里行间充满温暖。”“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此前已多次征求意见,并充分吸纳了代表们的意见。”多位代表在审议报告时点赞道。

全力保障产业空间

让更多优质企业留在龙华

围绕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决策部署,区人大代表袁祖良认为,龙华区发展数字经济高瞻远瞩,在正确的时间找准了定位和方向,“实际上数字经济早已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未来很长时间里的一种经济形态,我对龙华发展数字经济信心满满。”他说,建设数字龙华一定要聚集优质企业,这需要充足的产业空间作为保障。要以更大魄力、更快速度发展数字经济,步子要更快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

区人大代表黄金文也表示,要全力保障产业空间,让更多优质企业留在龙华。他还提出,当前存在产业人才断层现象,技术工人成本高,招人难,建议尽快规划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华产业发展输送技能人才。

均衡教育资源

加大对民办学校扶持力度

教育短板是代表们审议中提及频次最高和最为关切的问题。区人大代表邹永芳指出,目前龙华公民办学校存在资源不均衡问题,亟需重视并解决。“每一个龙华的学子,都应该享有平等教育资源的权利,接受公平的教育。”她说,龙华区每年在教育方面投入非常大,这是好事。建议教育投入时,也要充分考虑民办学校和民办幼儿园存在的资源匮乏、成本提高等问题。邹永芳呼吁,要均衡教育资源,加强对公办学校投入经费监管,加大对民办学校扶持力度。

“我们可以花高薪给公办学校招聘好的老师,为什么就不能花高薪雇请好的民办学校校长?”区人大代表宋远标认为,公办学校更多的应该是提供保障性教育,民办学校则可以提供特色教育,应该鼓励其走高端化、服务型路子,让社会有更多选择。

来自基层的区人大代表孔祥玉建议,完善流浪人员救助体系,建设社会综合福利服务中心,做好公益慈善工作。她说,以前流浪人员聚集的景乐南北片区,经过综合治理后迎来可喜变化,辖区环境大变样。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注重用温情感化,帮助流浪人员回归生活正轨。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加友/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