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代表团:抓好三大板块建设 打造时尚产业名片

编辑:陶倩2021-01-26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1月25日下午,在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大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踊跃发言,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家园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跃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参加分组审议;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副区长李志东列席会议。

强化措施优化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脸面。区人大代表王江指出,要畅通交通出行、优化道路名称,营造更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在福龙路、机荷、南坪等道路通行的过境货车太多,是导致进出大浪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王江建议,对大浪外围的四条道路过境货车进行限行。他还建议,龙华区政府在工业用地使用上严格把关,严控工改居、工改商,使工业用地真正用在工业上,给企业扎根龙华发展的信心。

“目前集体物业租赁存在‘二房东’抬高租金价格、扰乱租赁市场行为的现象。”区人大代表吴璟楠表示,建议区里进一步细化完善集体物业招标规则,不以“价高者得”,让真正有实力的公司来运营管理。

关于产业空间运营管理,区人大代表杜培锦提出要探索多元合作新机制。他建议加强龙华投资管理公司与产业空间运营商的深度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产业园区,以更灵活的政策、更有效的举措,服务企业和高端人才。

区人大代表汪小琦对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较为关注,她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加强引导,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打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真正把数字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支持百年老校提质

推动教育更优发展

区人大代表樊雨表示,大浪时尚小镇近年来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已取得一定进步,打造时尚产业新城要重点关注时尚文化、时尚生态、时尚科技三大板块,从软硬件上真正打造一张龙华的时尚产业名片。

“美丽宜居的环境,才能让更多的企业和人才留下来,真正融入龙华。”区人大代表宋广军表示,要全面提升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产业政策法规也要与时俱进。“产城融合”要重点关注在龙华区沉淀多年的企业,服务好这些企业,帮助它们实现新蜕变。

“城中村控停违建严重影响市容,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吴璟楠表示,在推进美丽宜居家园建设中,有关部门可以积极探索,将这些烂尾楼盘活利用起来,比如可以改建停车库,缓解车位紧张的问题。

“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要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区人大代表叶志青表示,未来教育的核心是创新人才的培养,龙华区教育要在创新上做先行示范,支持百年老校创新提质,充分利用好历史人文资源,推动教育更优发展,更好满足高端人才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